香港不下雪,港人自然愛看平常無法接觸的雪景。最愛返鄉下食玩購的你和我,遊日經驗值早已升級,一般市街雪景或許已經無感,想找到能夠再次撼動心靈的雪景,不妨走遠點看更多,今次就跟小編走一趟雪國山形,尋找獨特雪景和地道冬日活動,跳出傳統框框,掀開這個地區的神秘面紗,發掘日本另一風貌。


CHECK POINT 01!冬日山形定番・極罕雪怪山

看奇景~漫遊樹冰海!

冬天時,積滿雪的樹都變成白色,一棵棵依山而立,看起來就像怪獸一樣,故又有Snow Monster之稱。

樹冰並非單純因白雪堆積在大樹上形成,而是空氣中的水份與寒冷空氣相撞,因而在松樹上凝固而成。一棵棵奇形怪狀的樹冰矗立於山坡之上,近觀遠看也像極擺著各種奇特姿勢的巨型人偶,難怪這種由大自然創造的藝術品會被冠以「雪怪」稱號。欣賞樹冰的方式有很多,標準的觀賞方式是乘搭藏王纜車,沿途俯瞰整片被雪怪限時佔領的半壁山坡,景色遼闊壯觀,美不勝收,抵達地藏山頂站後再細細細賞,又或參與藏王溫泉滑雪場的「樹冰原Plan」一邊滑雪一邊看樹冰,動靜皆宜。

在樹冰季節期間晚上會舉行「樹冰亮燈」活動,在彩燈映射下的「雪怪」更添幻想力,營造出的景色讓人感覺彷彿進入異世界,遊客還可以乘坐有如坦克車的雪上車「Night Cruiser號(ナイトクルーザー号)」參與「樹冰幻想迴廊Tour」走進樹冰世界探索。

樹冰季節通常從每年12月下旬開始到2月下旬,觀賞期會因應天氣情況而有所不同,出發前記得先上官網查看最新資訊。

藏王樹冰(蔵王樹氷)
地址:山形縣山形市藏王連峰 地藏山頂附近
網址:https://yamagatakanko.com/zh_TW/attractions/detail_2721.html


CHECK POINT 02!回到過去・巨型雪客棧

月山志津溫泉~雪旅籠之燈!

以積雪打造的旅籠是活動最大看點

月山志津溫泉所在的月山山麓西川町志津地區,連結村山和莊內地區的街道名為「六十里越街道」,自古以來作為出羽三山參拜者的驛站、中途休息之處而繁極一時。如今,這個充滿歷史感的地區因平成時代開湯的月山志津溫泉,成為山形縣最古色古香的溫泉鄉之一,這裡的泉水含鹽量很高,冬季浸不但泉溫暖入心,泉質也有美肌效果,來到要多浸幾次!

非常值得一提,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月山志津溫泉所舉辦的雪之祭典-「雪旅籠之燈」活動,旅籠亦即古時的客棧,當地為了重現昔日熙來攘往感覺的驛站街景,每年都會利用冬季深達數米的積雪,在長約300米的溫泉街製作高達數米、栩栩如生的雪旅籠和各種雪雕,並在雪旅籠裡裡外外鑿出一個一個雪洞並放入蠟燭,利用蠟燭的微弱光線營造出懷舊、浪漫氛圍,讓訪客彷彿回到江戶時。

月山志津溫泉「雪旅籠之燈」(月山志津温泉「雪旅籠の灯り」)
日期:2024年2月3日至2月25日
地址:山形縣西川町 月山志津温泉 西川町志津地區月山志津溫泉街内
費用:成人 1,000日圓、中學生或以下免費
交通:JR左澤線寒河江站乘車約40分鐘
網址:https://yamagatakanko.com/zh_TW/attractions/detail_2856.html


CHECK POINT 03!吸引天地靈氣能量點

縣內最大冰瀑~玉簾瀑布!

想一睹有如被施下了時間停止魔法般,美得令人屏息的冰瀑?就要看最宏偉的!

山形縣最高的瀑布是高低差63米、闊5米的玉簾瀑布,每年踏入1月中旬至2月上旬嚴寒季節,瀑布四周滿佈白雪,瀑布流水結成冰瀑,淡靜優雅的形態另有一番風味。

據說這條瀑布在1,200年前被日本佛教始祖弘法大師發現並命名,因此曾經是教徒的修行場地,瀑布前方供奉著御嶽神社,不但充滿濃厚的宗教氣息,這裡更因瀑布周邊是松樹林,充滿負離子的關係,被評為吸收天地靈氣的著名能量景點。據說這條瀑布在1,200年前被日本佛教始祖弘法大師發現並命名,因此曾經是教徒的修行場地,瀑布前方供奉著御嶽神社,不但充滿濃厚的宗教氣息,這裡更因瀑布周邊是松樹林,充滿負離子的關係,被評為吸收天地靈氣的著名能量景點。要前往玉簾瀑布不難,從停車場到瀑布只需約10分鐘腳程,而且修築了的散步道非常易行、方便,但要注意前往停車場所在的鳥海山南露台道路在冬季每逢週、六日及公眾假期期間都會進行除雪工作,或會暫停通行。

玉簾瀑布(玉簾の滝)
地址:山形縣酒田市升田 52−1
交通:JR酒田站乘車約40分鐘
網址:https://yamagatakanko.com/zh_TW/attractions/detail_297.html


CHECK POINT 04!一日限定鮮榨新酒喝到夠

大山新酒~酒藏祭!

寒冬之中來杯清酒暖身真的爽!喝杯靚靚大吟釀零難度,但要喝一口鮮榨新酒真的是五星級任務!喜愛杯中物,選對日子來山形縣保證你一番興奮。每年鶴岡市大山都會舉行一日限定酒藏祭,可以品嚐到當地各釀酒廠新鮮釀造的新酒、名酒,品酒同時還可以跟當地人交流酒經,一樂也!但千萬要做個早起的鳥兒才有酒喝,因為酒藏祭門票不設預約,只限當日購票入場,而且數量有限,每年都會有大批酒迷前來試酒,來太晚別說沒酒喝,連會場也入不了。

此外,酒藏祭在區內會舉行多項大大小小試酒活動(大山新酒酒藏祭規模最大),包括大山新酒品嚐會等…飲完一場可以再接下一場,自稱酒筲箕的可以由朝飲到夜了。

大山新酒酒藏祭(大山新酒・酒蔵まつり)
日期:2024年2月24日(只開放一日)
地址:山形縣鶴岡市大山
費用:即日券 3,500日圓(數量限定)
網址:https://yamagatakanko.com/festivals/detail_3116.html


CHECK POINT 05!試盡各家秘製~鶴岡名物鱈魚湯

此鱈祭不同此雪祭~日本海寒鱈祭!

鱈魚湯是山形縣鶴岡名物!將日本海捕撈油脂豐盈的寒鱈魚切塊,放入火鍋中配以味噌調味製成鮮味十足、熱辣辣又香噴噴的鱈魚湯。鶴岡市年度活動日本海寒鱈祭集結了當地名店,供應即場炮製的鱈魚湯,每間店各有風味,最好空肚來試盡各家身手,暗裡評分!即使今年活動已經圓滿結束,但在1月至2月期間除了寒鱈祭活動外,庄內地區旅館和餐廳亦會供應鱈魚湯,錯過祭典也不愁沒有喝呢!

日本海寒鱈祭(日本海寒鱈まつり)
日期:2024年1月21日
地址:山形縣鶴岡市本町一丁目(銀座街)
費用:免費
交通:JR羽越本線鶴岡站乘搭往湯野濱温泉方面巴士,約10分鐘於 市役所前站下車徒歩約5分鐘
網址:https://yamagatakanko.com/festivals/detail_7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