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避開的禮物

#拖鞋、襪子

這些物品有將對方「踩在腳下」的含意,不管平、後輩或長輩最好都不要贈送。

#手帕

雖然日本人經常使用手帕,送手帕看似實用,但原來這意涵著要與對方絕交割蓆,所以不要贈送給你很珍惜的人啊!

#盆栽

探病時很多人都選擇贈送植物、花卉,當然這些可以表示你的關心,無傷大雅,但如果送的是有根的盆栽會有生根在病房長住的用意,非常不吉利?

#領帶

領帶的話,子女送給爸爸,妻子送給丈夫,上屬送給上司,好像會是十分適合貼心的禮物,但原來可以暗藏讓對方去自殺的意思。有的人更說不僅領帶不能送,連項鏈也不能送。當然,收到的人不會「會錯意」是很理想,但萬一是初相識或不太熟稔的人盡量避免會較好。

#梳子

在日文裡梳子的發音是「苦」和「死」,顯得不吉利。

#蠟燭

別人搬家時,不要送蠟燭丶打火機或其他會聯想到火災的物品。另外,遇到新店開張的時候,亦要避免送紅色的花朵,因為這亦有火的寓意。

#特定數字或金額

日本傳統中奇數是陽數,象徵吉祥;偶數卻是陰數,象徵凶事。所以,尤其在新婚致賀時包的紅包要避免2萬日圓或偶數,因為日本人認為雙數易導致夫妻感情破裂。一般他們紅包會包3、5和7萬日圓,而會避掉9,因為9又與「苦」同音。

禮物根據性別輩分也有不同意思

同一份禮物,在日本送給不同的人可以有截然不同的含意。

贈送書籍或筆給後輩意味著勉勵對方努力上進、增廣見聞,但如果送給平輩或長輩就會有種看不起人、督促對方好好學習的意思。

送「鐘」在中國有送「終」的意思,所以時鐘萬萬不能用作禮物,然而日本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對於情侶而言,若是男方送給女方,有著想和對方一起走過人生的心願;而女方送給男方則有「束縛對方時間」的含意,兩者都是作告白之用。此外,時鐘也有提醒對方珍惜光陰、勤加努力的用意,與送書籍、筆意思接近,不過人們現在多以手錶代替。但時,贈送長輩時鐘代表提醒人家要注意時間,看起來就有以下犯上的用意了!

包裝亦非常重要

不僅是禮物本身重要,就連包裝也需要多加留意。在日本送禮物必須包裝好,或是至少要放進商店提供的袋子裡,而紙鈔則必須放入信封內。

圖案方面,有的日本人對印有狐狸、獾的東西可能會反感,因為狐狸是貪婪的象徵,普遍人多數喜歡松、竹、梅、鴨子、烏龜等 圖案。不過這些取向都是因人而異的,買之前就打探清楚你想送禮物給的人的喜好吧!

什麼時候送?

禮物通常都要一見面時就送,而不是分開時先送。如果是過生日或紀念日的話,可能有人會想如驚喜般送,所以當天贈送即可;如果是慶祝活動就要預前送,顯得正式一些。

而當你送給對方時,記得要雙手遞上,並令收禮的人能用雙手收下。

回禮

收禮物時,除了要用雙手承接,至少要感謝送禮者兩次,一次是收到禮物那刻,然後第二次是見面時,要再提及一次送禮的事情並說多謝。

禮尚往來在日本是異常重要,亦十分講究。回禮的價格最好是收到禮物價格的一半,例如從對方收到了一萬日元的禮物時,回送約五千日元左右的禮物就好。

若是日本人收到了不情願收下的禮物,回禮時便會加倍奉還,對方就會知道不用再送禮物了。這也是日本人員含蓄地拒絕贈禮的方法,亦和香港的文化非常不同。

因為日本人對人際關係的親疏分得非常清楚,如果送了過分貴重的禮物反而是失禮的行為。人們會覺得你強迫他們欠你人情,還要回禮給你,造成他們的困擾。

所以說,日本的禮物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呢!煩惱該送什麼時,不妨可以買和菓子,至少經濟實惠又不會踩地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