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貴為鐵道大國,為了讓遊客能夠更輕鬆觀景,日本很早以前已經開始發展觀光列車,無論路線與車廂也是為了觀光為目的而特意打造,如復古型蒸氣火車、附設足湯的Gimmick系列車等多不勝數的特色列車,配搭沿途路線的地方限定景色、歷史因緣的景點、特色車站便當、限定手信等…把一趟列車之旅包裝成富有地方特色的主題小旅行!識得玩,花點時間安排一趟觀光列車之旅,定必讓旅程留下一段難忘回憶!

上次帶大家搭上明治風夢幻列車「ARU RESSHA」,今次帶大家坐上行駛於熊本站和三角站之間,非常聞名的「坐A列車去吧」,再轉乘天草寶島線前往天草觀景、Glamping、探野生海豚!天草位於為熊本縣西南部,由上島、下島與及大大小小120個島嶼所構成,被有明海、八代海及東海所環繞,大自然資源豐富,民風亦相較都市人純樸,若想輕輕鬆鬆吹海風,散散步看風景,非常推薦到天草逛一逛!


名師水戶岡銳治打造

豪華移動酒吧・「坐A列車去吧」!!

「坐A列車去吧」是前往天草地區順道必搭的觀光列車,「坐A列車去吧」的「A」字取自天草英語「Amakusa」的「A」,可想而知列車跟天草的連結。

「坐A列車去吧」由名師水戶岡銳治打造,以16世紀流傳到天草的西洋文化為主題設計,外觀以黑色為主調,並以香檳金點綴出列車的高貴感,車廂內觀以暖色調木材、彩繪玻璃走復古風格,而最大亮點是播放爵士樂的移動酒吧「A-TRAIN BAR」供應特調Highball等飲品和小食,雖然「坐A列車去吧」只有兩卡(全是指定席),但空間寬敞,可以好好在短短的40分鐘的車程中小酌兩杯。抵達三角站後可轉乘天草寶島線,從水路出發前往天草松島展開旅程,沿航線眺望雲仙普賢岳、天草松島靚景。

此外,溫馨提示大家一聲,「坐A列車去吧」適用於遊客專用的全九州版、北部九州版、南部九州版JR九州鐵路周遊券,慳錢又可以自由選擇乘搭普通列車、特快列車和新幹線,從福岡出發直貫九州玩到鹿兒島無難度,而最方便一點是可在網上預先在熱門九州列車劃位,返鄉下前可以規劃好整個九州旅程交通,既方便又慳錢!!JR九州鐵路周遊券一共有3種,分為全九州版、北部九州版和南部九州版,打算跨縣的話,來回一程特急、新幹線已差不多回本,大家因應需要選購吧!

坐A列車去吧
網址:https://www.jrkyushu.co.jp/chinese/train/atrain.html

JR九州鐵路周遊券
網址:https://www.jrkyushu.co.jp/chinese/railpass/index.html


欣賞天草海日出美景

天草豪華營・SeaCruise Glamping

抵達松島別急著趕行程,看著松島海景日出美景、晚上在閃爍星空下BBQ,在大自然中度過奢華的時光,如何?Sea Cruise Glamping位於松島海側,臨海設施圓拱形帳篷 (Dome tent) 及小木屋,觸手可及的大片海景讓你早上可以看日出,晚上觀賞漫天星空為你的旅程留下難忘回憶。而貴為豪華營,圓拱形帳篷附睡床及冷暖氣設備,與帳篷相連的小木屋則設有客廳﹑浴室及獨立洗手間,一年四季何時入住都不用擔心氣溫和衛生問題,個人推薦的Magic Moment是預早確定日出時間,早點起床,在帳篷內欣賞天草松島的日出美景。

SeaCruise Glamping
地址:熊本縣上天草市松島町合津 6176-2
網址:https://seacruise-glamping.jp/


90%接觸野生海豚之旅

天草五橋巡航・Sea Cruise

天草四面環海以新鮮海產聞名,食方面港人一定開心!但說到天草最廣為當地人知的不是食,而是出海看野生海豚。天草與小笠原群島是當今全日本兩大野生海豚棲息地,由於有明海與早崎海峽一帶水域水質清淨,又無鯊魚等天敵,所以約有200多尾野生南半道海豚在此聚居,全年遇上海豚的機率更高達90%,而且海豚友善好客,即使船隻駛得再近,仍無阻海豚們逍遙自在遊,絲毫不怕生,果然海豚與人類是最好的朋友。

如果對海豚沒太大興趣,觀景可選擇同樣由SeaCruise運營的「天草五橋巡航」,只需30分鐘即可一覽風光明媚的而天草松島群島景觀,順道欣賞連結宇土半島、大矢野島、永浦島、大池島、前島、天草上島的五座橋打打卡,天草松島的群島海域相互映襯的五橋包括天門橋、大矢野橋、中橋、前島橋和松島橋,最適合朝早行程第一站,吹吹海風,曬曬陽光迎接Good Morning!此外,怕暈船浪的讀者不用擔心,這片海域一整年非常穩定。

SeaCruise天草五橋巡航
網址:https://www.seacruise.jp/cruise-traditional/


西日本唯一海中水族館

走進天草水世界・海中水族館Sea Donut

乘船遊覽天草海上風景,當然也要走進天草水世界探索一番!「海中水族館Sea Donut」是西日本唯一的海中水族館,能夠真正的走進海中心跟天草海底奇兵見面。

「海中水族館Sea Donut」分為5個展區,能夠看到有明海、八代海、東海天草灘三個各具特色的海域生息的海洋生物,亦可以看到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淡水海洋生物。這裡最大特色亦最受歡迎的項目是跟海豚互動,而且互動體驗項目多多,簡單的有餵海豚、跟海豚keep me five,更可以走進海中欣賞暢泳的優美姿態、並跟海豚們來一個親密接觸,但個人最推薦是非常獨特的訓練員體驗(還有一天飼育員體驗)活動,能夠變身訓練員指示海豚做出躍出水面等高難度動作,打卡、拍片也好,絕對能保證留下難忘的回憶。

海中水族館Sea Donut
地址:熊本縣上天草市松島町合津 6225-8
網址:https://amakusapearl.com/sea/


必至超人氣麵包工房

獨特滋味~天草鹽麵包・AMAKUSA SHIO-PAN LAB

「AMAKUSA SHIO-PAN LAB」位於上天草,是遊天草必至的超人氣麵包店,這裡的出品沒有賣弄花巧,主打使用了天草鹽,無添加劑精心烘烤的鹽麵包,出爐麵包酥脆甜香、口感軟糯,讓人忍不住吃完一口接一口!除了廣受歡迎的無餡鹽麵包外,還有多款加入不同餡料的鹽麵包以供選擇。

AMAKUSA SHIO-PAN LAB
地址:熊本縣上天草松島町合津字北 6215-16
網址:https://www.lisolaterrace.com/shiopan/

照片來源 : JR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