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之鄉~日本酒是如何煉成的?

館方以模型展示江戶時期製酒的過程,並附有詳細講解,簡單易懂。

金陵之鄉是琴平當地展示傳統地道釀酒文化及歷史的資料館,洋溢著一片濃厚江戶風情的外觀並非刻意打造,而是資料館前身就是從1789年創立的酒廠中的白壁藏酒第二倉庫修建而成,當時酒廠出產的酒名叫金陵,亦是資料館名字的由來,資料館分為讚酒館、樟樹廣場、歷史館、文化館及銷售店五部分,讚酒館是資料館入口,設有巨型清酒與木製盛酒器皿「桝」的巨型模型、人力車讓來客打卡拍照;樟樹廣場是中央大廣場,植有樹齡逾700年的神木「楠」;歷史館與文化館則展示造酒史,以模型介紹江戶時期的造酒過程,由精米、洗米、蒸米,以至拌麴、發酵等釀造工序一目了然,並展示江戶時期珍貴的造酒工具、傳統清酒瓶具、歷史展品。對愛清酒的嗜酒者而言館內每個地方絕對不會匆匆一看,更是相當值得造訪的朝聖地。別以為看畢資料館便行程作結,在商店中一如參觀酒廠般提供清酒試飲,品牌當然少不了製酒逾200年的金陵,以及當地酒廠出品,幾杯落肚,再跟店員大談一輪酒經,據店員所說金陵清酒酒香精純,所以由古至今依然深受歡迎,聽畢當然立即入手一、兩支,滿載而歸!

商店銷售多個品牌酒品,來到金陵之鄉當然首選金陵中吟釀吧!
神木「楠」推測樹齡很有可能是鐮倉時代(1185年—1333年)。

金陵之鄉(金陵の郷)
地址: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623
電話:0877-73-4133
營業時間:平日 9:00-16: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9:00-18:00
定休日:年中無休
交通:JR琴平站徒步約10分鐘、或高松琴平電鐵琴電琴平站徒步約8分鐘
費用:免費參觀
網址:http://www.nishino-kinryo.co.jp/museum/


踩出自製烏冬來!

香川縣,古稱讚歧國,聞名海外的讚歧烏冬就是香川縣發跡的平民美食,香川更擁有全國最多製麵廠與烏冬麵店,被稱為烏冬王國。讚歧烏冬與普通烏冬略有不同,形狀呈長方形、邊緣較扁平,口感爽滑彈牙,要吃馳名彈牙烏冬,在香川縣內隨處可以找到名店,但想吃得更有特色,不妨嘗試一下自己烏冬自己做!中野烏冬學校是烏冬名門,自1981年起提供烏冬體驗課程,就連漫畫大師手塚治虫、林志玲等名人也曾經在此拜師學藝,烏冬體驗課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導師從揉麵開始指導教學,學員只須把預備好的發酵麵糰按指示壓平、切條便告完成,而第二部分就是自製麵糰,別以為烏冬用料簡單,只需麵粉、鹽和水,原來水量與麵粉比之例、鹽跟麵條重量比例等一律有嚴格規定,而且隨氣侯變化更需要重新調節,不是親身體驗過也不知道美味背後的種種功夫,在學懂讚歧烏冬的既定標準後,就要把鹽水加入麵粉搓成麵糰,再放進密實袋後,就進入最高潮的踩麵糰環節,期間導師會播放潮流歌曲讓學員們邊跳邊踩,把早前嚴肅氣氛一舉打破,但想不到是一跳就是十多分鐘,在幾近虛脫下終於完成,幸好當你累透的時候,館方已貼心地把早前親手打製的烏冬準備好,讓您慢慢享用成果。據導師所說麵糰必須以手打或腳踩方式壓製,也能造成爽滑彈牙的口感,而完成後的麵糰可以帶回家跟家人分享!完成課程後更獲贈富紀念性的卷軸形畢業證書,無論幾辛苦都值得。

名師出高徒,從未入過廚房一樣可以自製讚岐靚烏冬。
課堂時而嚴肅,時而生鬼,導師Ma-chan底子裡非常俏皮。
烏冬時突然播放AKB48勁舞金曲,全場氣氛突然high爆!踩烏冬加唱歌跳舞呢條橋真係有得諗。
學師完畢由Ma-chan頒發畢業證書,卷軸打開附有擀麵棍與烏冬製成配方,富紀念性又實用,超正!

中野烏冬學校(中野うどん学校)
地址: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796
電話:0877-75-0001
營業時間:8:30-18:00
定休日:年中無休
交通:JR琴平站徒步約10分鐘
費用:手打烏冬體驗 1,500日圓/位
網址:https://www.nakanoya.net/


倉敷川觀景小木舟

走過蘊含豐富地道傳統文化的琴平與鳴門,是時候轉個格調做半天文青!來到位於岡山縣南部倉敷川的周邊地區-倉敷美觀地區,是米芝蓮綠色指南推薦的二星級景點,倉敷在古時船運相當繁榮,在350年前被江戶幕府指定為直轄區管理,商業發展盛極一時,現今的倉敷以倉敷川為中心,兩岸仍保留江戶時期遺留下的白壁土藏宅邸、古倉庫、老商店建築,在這裡散步感覺就如穿越回到昔日江戶時期的老街,在倉敷川沿岸柳樹點綴下,富濃厚和風色彩的水鄉澤國獨特景緻形成倉敷無法複製的獨有氛圍,處處一步一景,打卡無敵。散步閒逛外,想進一步感受倉敷水鄉風情,倉敷川觀景小木舟是上佳選擇,木舟隨著倉敷川流經市中心範圍,沿途從河面欣賞兩岸景色,再幻想一下古人泛舟川上的閒逸心情,又是另一番滋味。

倉敷川觀景小木舟
從河面細賞倉敷兩岸景色,又是另一番感覺。

文在骨子裡

復古味濃厚的倉敷老街仍現存不少百年老店,有賣酒的,也有賣傳統和菓子,但細心一逛就會發現不少倉庫、商店內裡已紛紛改裝為咖啡店、小食店、甜品店、雜貨店等…哪麼說好的文青味呢?其實倉敷美觀地區不僅僅有獨特風景,收藏珍貴文物與美術品的博物館亦隱藏其中,包括昭和5年(1930年)設立,展示西班牙名畫家El Greco、法國印象派畫家Gauguin、Monet等名師珍貴作品的大原美術館、設有古典音樂盒及兒島寅次郎紀念館等文化設施,同時可以體驗陶藝的倉敷長春藤廣場、由日本江戶時期後期的米倉改裝,展示逾15,000件陶瓷、玻璃製品、漆器等民藝品的倉敷民藝館、蒐集日本舊石器、繩紋、彌生等時代石器、青銅器等展示的倉敷考古館…自認真文青的,只怕一整天也逛不完。

經常說遊倉敷拍照拍不停,的而且確是真的。
倉敷美觀區內充斥大量種類各異的雜貨店
超好逛又可以敗家一番。
倉敷長春藤廣場設有陶藝體驗教室,瘋購又得,做1小時文青體驗亦得。

倉敷川觀景小木舟(くらしき川舟流倉敷川觀景小船)
地址:岡山縣倉敷市阿知2-23-18
電話:086-422-0542(倉敷物語館臨時觀光案内所)
航行時間:9:30-17:00
定休日:3月~11月 第2個星期一(公眾假期除外)、12月~2月 星期一至四、年末年始
交通:JR倉敷站徒步約10分鐘
費用:成人 500日圓、小童(5歲~小學生) 250日圓
網址:http://kankou-kurashiki.jp/recommend/funenagashi/

1
2
3
4
5
6
7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