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提到,由岩手、秋田、青森組成的「北東北」3縣,囊括美食、美景,以及數之不盡的特色體驗活動。大朋友童心未泯、小朋友玩樂至上,繼上集帶大家上山、下海、先睹年度祭典為快後,北東北親子之旅下集會繼續帶一家大細發掘岩手、秋田至青森的夏日親子樂好去處!

【秋田】佐藤養助秋田店・明治天皇認證!百年老字號沾烏冬

云云「日本3大烏冬」之一的稻庭烏冬選擇中,「佐藤養助」鼎鼎大名可謂秋田縣民無人不曉。事關創業於1860年的品牌,由搓麵、熟成、裁切,一連串工序至今皆堅持由職人100%人手負責,歷年「威水史」包括獲明治天皇賞識作為宮內省(現時之宮內廳,主要負責皇室相關國家事務)貢品、早於19世紀末便遠卦法國巴黎世界博覽會參展等,創業百多年來榮獲的獎項更是不計其數。

有別於常見的粗厚烏冬,佐藤養助的出品細長嫩滑,一條條麵條晶瑩剔透,順滑入口的質感,更是叫人不覺任何罪惡感。試幻想炎炎夏日在外頭出一身汗後,眼前來一碗透心涼的冷烏冬,身心瞬間「過冷河」的感覺將會是何其的爽!如圖中招牌名菜「二見せいろ」,就是「沾麵」×「烏冬」的混合體,餐盤上一端是竹簾手打烏冬,另一端則是醬油與芝麻味噌醬汁。此外餐牌上還有紅綠咖哩、納豆等口味,消暑降溫神器徹底顛覆閣下對傳統烏冬的印象!

連同副線食店及資料館在內,佐藤養助於秋田縣內共有10間分店。論交通方便程度,毗鄰JR秋田店的秋田店絕對是照顧五臟廟的最佳位置。抵達秋田當天、或動身前往其他縣前,來一碗當地必食名物是指定動作吧?

佐藤養助 秋田店

地址:秋田縣秋田市中通2-6-1 西武秋田店地下1/F
時間:11:00-21:00(Last order 20:00)
定休:無休(西武秋田店休館日除外)
交通:JR秋田站徒步約3分鐘
網址:https://www.sato-yoske.co.jp/

【秋田→青森】Resort 白神號・伸手可及的無敵海景

從秋田前往青森的交通,您可以選擇自駕、巴士或新幹線,又或不少日本鐵迷此生必做to-do list之一-「Resort 白神號」

行走於JR五能線上的「Resort 白神號」是一輛連接秋田縣與青森縣的觀光列車,可分為「青池」、「橅」、「啄木鳥」3個主題,當中又以「橅」配備最為豪華,於1號與4號車廂設有展望室,3號車廂則更有提供咖啡輕食的「ORAHO」吧檯。不過無論遇上哪款主題,都可以肯定震撼日本海海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列車從秋田站啟程,大概從能代站一段開始,車窗便會開始映照出180度日本海。無論是普通車廂或包廂席,隔著玻璃車窗都彷彿能感受到陣陣海風,臨場感十足。而行經某些路段時,車掌更會刻意放慢車速,乘客當然也自動自覺地紛紛拿起手機影個飽。就連跨縣移動途上都一樣過得充實,若把乘車時間用作「補眠」之用,就未免太浪費了。

小貼士:預約時指定要「A席」,確保海景就在座席左方,毫不放過每個打卡時刻!

Resort 白神號 行駛區間:秋田站⇆青森站
行駛日:因車廂編成而異,詳情請瀏覽官方網站
網址: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shirakami.html

【青森】白神山地、青池・親子避暑入門精選

後疫情時代下,日本與香港同樣刮起一股行山熱潮。日本首個「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座落於海拔約200米至1250米的山岳地帶上,6月至8月平均氣溫徘徊在攝氏20度上下,作為夏季避暑勝地當之無愧!

到日本東北地區行山的最大好處是,不會遇到山上比旺角銅鑼灣般更人頭湧湧的尷尬情況。白神山地橫跨青森縣與秋田縣,佔地闊達13萬公頃-登山初心者先別被遼闊得無法想像的數字嚇到,事實上健行體驗老少咸宜,例如「世界遺產之路 櫸木林散步道」僅長約1.6km,只需約1個半小時即可走畢全程,而且一路上都有鋪設步道,在小朋友攰到「扭計」前已可完成,攜上適宜行裝即可出發!

據官方數據指出,原始森林內共孕育包括500多種珍貴植物物種,每走一步都是獨特生態系統。出發前,先到附設停車場的白神山地遊客中心或位處山腳的住宿設施「Aone白神十二湖」索取觀光資訊,暫且放下手機、寓學習於旅行,體驗由漫天綠蔭製造的天然空氣清新機,順道來一趟親子郊外生態遊。適逢巨大原始森林內的欅木於6月開始萌芽,暑假來的話正是最佳時機。

夏季亦是白神山地內代表性地標「青池」的最佳到訪時機。記得鎖定池水顯得最藍的早上至中午時分拍攝全家幅,從此一家的手機背景就決定用這張!

Aone白神十二湖(アオーネ白神十二湖 )
地址:青森縣西津軽郡深浦町大字松神字下濱松14
交通:於JR十二湖站乘免費接駁巴士
網址:https://shirakami-jyunik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