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津輕三味線Live House 杏・大師級民謠演奏天天上演

北東北之旅即將迎接尾聲,既豐富了視覺、亦慰勞了味覺,最後還得滿足聽覺才算完美。要一次過滿足3個願望,一場由大師級演奏的饗宴就是為旅程劃下完美句號的模範答案!

津輕三味線(津輕即青森縣西部舊稱)是青森地區的代表性傳統樂器,弘前市內現時有數間結合津輕三味線與地道飲食的特色店家,像2021年迎來創業25周年「津輕三味線Live House 杏」是其中之一。雖說是live house,但小店同時也是一家款待青森縣鄉土料理的居酒屋風格餐廳,天花板掛滿金魚造型睡魔燈籠,加上正中央的圍爐裏,環境氣氛滿分,難怪成為不少當地上班族小酌一番的聚腳點。先說料理方面,菜單以帆立貝、銀鱈魚、深浦町特產吞拿魚等日本海海產為主,亦不乏大吟嚷、津輕地酒等,對想要了解青森飲食文化的遊客而言是不二途徑。

飲飽食醉過後,真正重頭戲才即將要上演-當現場燈光轉暗,便代表以多田敦志先生(右)為首的津輕三味線演奏團隊,馬上會為在座各位送上一首又一首輕快又激昂的民謠。上一刻還在上菜的普通店員,下一刻即變身為呈獻三味線音樂盛宴的專業演奏者,當中不乏於全國大會、世界大賽獲獎的實力派分子,渾厚有力的音色響徹店內,無論身處哪個角落都是紅館最前排的頭等席!

演奏時間基本上分2個時段(晚上7時15分與晚上9時,後者採取完全預約制),為免撲空,先行預約方為上策。

津輕三味線Live House 杏
地址:青森縣弘前市親方町44-1 二幸大廈1/F
時間:18:00-22:00
定休:不定休
交通:於JR奧羽本線弘前站乘往「弘前市役所」方向之弘南巴士約15分鐘,於「下土手町」下車即達
網址:http://anzu.tsugarushamisen.jp/

【青森】津輕夢蘋果農場・超值CP值蘋果任摘任食放題

蘋果、蘋果,全部都是蘋果!

提起青森,大部分人腦內第一時間浮現「蘋果」二字,若說青森縣與蘋果是命運共同體,應該無人會有異議吧?青森縣弘前市內多個餐廳或café都能找到蘋果甜品、蘋果批等的蹤影,但識食的,一定是到農場參加摘蘋果體驗。如「津輕夢蘋果農場」的即摘任食蘋果放題,成人僅付出880日圓佛心價,即可將號稱體積世界第一大的「世界一」、表皮花紋如點點雪花般的「千雪」、蘋果界的不動人氣ace「紅玉」…園內色澤、大小、甜酸度皆不盡相同的多款品種任吃!

對蘋果品種不熟悉並不緊要,盡情吃就對了。按筆者親身經驗,目測是在場每位遊客都必定會滿載而歸-事關蘋果通通又大又多汁,「世界一」品種更是誇張得如人臉般大!即使是成年男性,吃到第3、4顆時也逼不得已要「投降」。編排行程時,建議把農場派在中午時段直接當作午飯景點,若「有備而來」的話,必定會後悔。

時間限制內吃不夠的,大可選擇「打包」帶走,當作返回酒店後的「飯後果」。每1公斤324日圓的至抵價唯獨蘋果產地才有,在東京等大城市絕對找不到,保證不會空手而回。除8月上旬至11月中旬為摘蘋果季節外,其他水果名單包括6月中旬至7月中旬的櫻桃、7月中旬至8月中旬的藍莓、 8月中旬至9月上旬的水蜜桃,有興趣的遊客可經電郵或Jalan預約。

津輕夢蘋果農場(津軽ゆめりんごファーム)
地址:青森縣弘前市小澤字山崎44-4
時間:10:00-16:00(最終入園時間為15:00)
定休:星期三、8月13日,另設冬季期間休園及臨時休息日
交通:於JR弘前站自駕約30分鐘
網址:https://yumeringo.net/

【青森】奧入瀨燈工房・於青森版teamLab內鑽木取…光!

驟眼看上圖,感覺是不是與teamLab有幾分相似?

踏入奧入瀨燈工房的工作室,眼前只見一盞又一盞的葫蘆燈,與其說是工房,倒不如形容為是一座迷你美術館更貼切。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門藝術是近年才興起的新派玩意。為葫蘆注入新生命的念頭,源自出身於十和田市的前美式足球選手起田高志先生。因一次比賽中骨折後被逼引退,返回故鄉後決意為外界宣揚奧入瀨之美,注力於製作苔蘚工藝品及創作出以奧入瀨(Oirase)命名的「Oirase Lamp」葫蘆燈。

看著以奧入瀨當地苔蘚圖樣、星空為設計概念的葫蘆燈,蘊藏在內心深處的藝術家一面頓時覺醒,於是決定不只要靜心品味,還要親手DIY才算真正到此一遊。

隨葫蘆厚薄不一,透光度亦會有所光度。選好命中註定的一個後,接下來的60分鐘體驗時間便是閣下發揮小宇宙的時間,不妨參考環繞四周的大師級作品,隨心改變大小與力度、鑿出專屬於自己的明燈吧!10分滿分,製作葫蘆燈的難度大概為1分-拿起錐子、用力在表面鑿取小洞,僅此而已!無分成功或失敗,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製成品,小朋友在家長們陪同下即可放心參加。即使是「手殘黨」永久榮譽會員的筆者也可無驚無險地順利完成,因此各位大可放心(笑)。

葫蘆燈製作體驗按葫蘆大小收費,最小的款式盛惠5,000日圓。即使限制時間內未能完成,只要家中有鑿洞工具,回到香港一樣可以繼續工序。結束後,工作人員將會送上USB充電插座,方便海外遊客回國後進行「亮燈儀式」。就由睡房或客廳內的葫蘆燈,成為紀錄這次東北之遊的實體回憶吧。

奧入瀨燈工房(奥入瀬ランプ工房)
地址:青森縣十和田市大字法量燒山64-195
時間:10:00-15:00
定休:星期二及冬季(11月至3月)
交通:於十和田市中央乘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約50分鐘,於「溪流館」下車即達
網址:http://www.mossball.jp/english.html

【秋田住宿推介】田澤湖溫泉渡假酒店

到秋田縣田澤湖觀光的朋友,很多都會順道遊青森與岩手。如果想找一個去哪裡都方便的住宿點,推薦「田澤湖温泉渡假酒店」!從JR「田澤湖」站出發的話,開車不到10分鐘就能到達酒店。如要到男鹿半島、小岩井農場或十和田湖等等有名景點,從酒店出發也大約只需要開車1到2個多小時,十分方便自駕遊的朋友。

除了有著絕佳的地理優勢,田澤湖溫泉渡假酒店另外一個最受客人喜愛的地方,是他們會使用秋田當地不同的新鮮食材來製作各式料理,當中當然也包括各種鄉土料理!吃早餐時記得早點到場霸個窗邊靚位,一邊享受美食,一邊欣賞秋田駒岳的風光吧!

田澤湖溫泉渡假酒店
地址: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生保內字下高野82-117
網址:https://tazawako-lakereso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