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兔島」之稱的大久野島,每年吸引數以十萬計遊客前來觀光探訪在島上棲息的野兔,但島上兔子跟3年前疫情前比較數量已下跌逾半,據環境省大久野島旅客中心目測統計,數量已由高峰期近千隻下跌至約4百頭,過往登島後兔兔一湧而上的畫面已不復再,遊客數量甚至比兔兔還要多。

主要原因是疫情以來遊客銳減,賴以生存的飼料大幅減少,食物不足出現爭食大打出手的情況,加上殘留飼料會導致烏鴉、老鼠和野豬前來爭奪飼料,同時牠們會襲擊兔子,甚至捕食虛弱的兔子。即使大久野島遊客中心致力呼籲遊客適量飼食,避免殘留飼料,但規則並沒有完全滲透到遊客中,去年11月開始,中國四國地方環境事務所認真審視飼食問題,成立執行委員會,跟旅遊協會、商業機構等約20名成員討論大久野島的長遠發展計劃,截至今年3月底已招募了逾50名義工向遊客宣傳在「兔島」餵食兔子等規則。

因應環境轉變,當地專家估計大批兔兔已將其棲息地轉移到山區。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