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佐酒」是指高知縣所出產的清酒,甜而不膩,口感清爽,是不少愛酒者眼中的極品享受。高知縣得天獨厚,坐擁豐富天然資源,包括有「日本最後的清流」之稱的四萬十川,以及以純淨水質聞名的仁淀川。以清澈河水釀製的清酒比一般清酒感覺更清爽,且酸度恰到好處,是海鮮的絕配。以下會介紹高知縣內其中四所土佐酒釀造所,更會介紹附近景點,大家除了開懷暢飲土佐酒之外,亦可以到高知各處暢遊一番!

醉鯨酒造・嘆手作甜酒~酒粕製雪糕!

「醉鯨酒造」1872年創業,「醉鯨」二字是於1969年取至土佐藩主山內容堂的雅號「鯨海醉侯」中的其中二字而名。最著名的就是帶有豐厚米香的純米大吟釀,是日本國內廣為人知的品牌。

而「醉鯨酒造―土佐蔵」於2018年在土佐市開幕,以醉鯨造酒的技術配合先進設備,以釀製高級的純米大吟釀為主,而廠房亦可預約參觀。參觀後還能在Suigei Store免費試飲,也可獲得印有品牌圖案鯨魚的小酒杯作為禮物,當然有土佐藏限定的日本酒和不同的醉鯨原創商品。「SUIGEI SAKE LAB CAFE」則提供以手作甜酒及酒粕製作的雪糕等,無酒精甜品可供選擇。

醉鯨酒造
地址:高知縣高知市長浜566-1
網址:https://suigei.co.jp/


有光酒造場~百年江戶小酒廠!

以「安藝虎」作為品牌的「有光酒造場」位於安藝市一帶背山面海的村落,於1903年創業,而釀酒廠本身更是江戶時代的建築物,直至現在仍然被用作製酒,雖然是小規模的釀酒廠,但酒廠本身沉澱著100多年的時光。

而同位於安藝市安藝城蹟內的土居廓中亦同樣充滿濃厚的歷史氣氛。土居廓中以武士大宅為中心,環繞著竹籬和橡樹,靜靜保留著當時的氣息。土居廓中目前唯一對外免費開放的野村家住宅,建於1830年左右,是其中最古老的建築物。

有光酒造場
地址:高知縣安藝市赤野甲38-1
網址:http://ww8.tiki.ne.jp/~akano/


司牡丹酒造~水質優良仁淀川川水造酒!

「司牡丹酒造」創業於1603年,位於佐川町水質優良的仁淀川中流域,酒藏使用仁淀川流域的泉水釀酒。在酒藏林立的街角,有牡丹司酒窖陳列室「Sake Gallery Hotei」,不僅可以買到清酒,還可以買到酒杯和日本雜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而司牡丹酒造所在的佐川町中亦有不少人氣景點;在充滿歷史風情的佐川町中,日本僅存的四輪木造二等客車仍貯立於上町站。上町站內的天花板懸掛著高知縣出身的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博士喜愛的五葉黃連為概念的吊燈,車廂內優雅的木質內裝則充滿著大正時期的浪漫風情。

牧野公園位於佐川町的山腰上,多年前牧野富太郎博士將櫻花樹苗給贈予佐川町,因此促成了這座公園的誕生。牧野公園是日本百大賞櫻勝地之一,春暖花開時,整座山丘會被盛開的櫻花染成一片粉紅。

司牡丹酒造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佐川町甲1299
網址:https://www.tsukasabotan.co.jp/


無手無冠栗燒酎

「無手無冠」於1893年,在被稱為日本最後的清流的四萬十川上游創立,以不造作,不掩飾,一顆率真的心去愛人,愛大地的宗旨去造酒。無手無冠十分注重人與土地的關係,與當地農家合作,利用有機肥料種出不含農藥的原料酒米,造出的酒自然清新無比。而最特別的產品,就是利用當地生產的栗子而製成的「栗燒酎」。

四萬十川除了帶來清新的土佐酒,亦帶來驚險刺激的體驗。位於無手無冠酒廠約20分鐘車程的道之駅內的「四萬十川空中飛索」,由2條鋼索組成,全長約220公尺、最高高度約20公尺,讓大人至小朋友都能輕鬆體驗。天氣好的話,更可乘搭小船至對岸,從不同角度飽覽四萬十川,盡情享受大自然。而四萬十川四季景色截然不同,夏季充滿生機,冬季的雪景亦非常壯麗,不同季節來遊覽亦有不同的體會。

無手無冠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四万十町大正452
網址:https://mutemuka.com/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