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傳統的全新演繹

日本東北雖然保有歷史的痕跡,並且繼承過去的傳統,但這裏也不乏新舊元素的融合,這個現象在當地美食中很明顯。傳統的烤牛舌演化成了一種名為「牛舌涮涮鍋」的新式火鍋;在建築中,弘前的舊建築經過翻新而有新的功能,同時,新的建築物在設計時,也融入了宮城縣登米町的歷史元素。

舉例來說,「弘前煉瓦倉庫美術館」曾經是工業蘋果酒釀酒廠的磚制倉庫建築,已被改造成新的美術館和餐廳。美術館於2020年6月開館,保留了原有的熏黑牆壁和鐵藝支架,同時巧妙利用蘋果盒打造了一個展示國際藝術家實驗作品的現代畫廊空間。

旁邊改建自紅磚倉庫的「Cafe & Restaurant BRICK」更不僅僅是一家博物館商店和咖啡館了。除了提供西式主菜、沙拉、義大利麵、甜點和飲料的全套菜單外,BRICK還用自己的「蘋果酒工坊」所生產的蘋果酒向這個倉庫的起點致敬。青森的人氣蘋果酒公司「A-Factory」 甚至使用這個工坊的鋼罐釀造蘋果酒,一共有甜味、嗆辣和半甜味三種風味。

Cafe & Restaurant BRICK
https://hirosaki-brick.com/


為了提供當地人和遊客的更多的用餐選擇,2021 年 9 月位於八幡平度假區岩手山腳下開了一間名為「 Northern Grande 八幡平」 的西式餐廳。

主要的用餐區寬敞明亮,旅客可以透過大窗戶可以欣賞到岩手山的緩坡風光。午餐和晚餐除了供應如「杜仲茶豬」和「岩手牛」的當地食材外,餐廳還設有一個庫存充足的酒吧區,甚至提供烹飪工作坊,分享岩手的飲食文化,促進與當地人的互動。

Northern Grande 八幡平 (ノーザングランデ八幡平)
https://n-grande.com/


位於宮城縣登米市的登米町是一座古老的城下町,在其易於步行的範圍內融合了從江戶時代到今天的建築。 2021 年 5 月至 10 月,日本NHK 將其用作 《歡迎回來百音(おかえりモネ)》的晨間劇取景地後,更吸引了許多喜愛該劇的粉絲前往。

由於保存了許多明治時代(1868-1912 年)的建築,登米町被稱為宮城縣明治村博物館,其中最著名的是「登米町教育資料館」。這是一座獨特的木造建築,曾經是登米高等尋常小學校舍,1888年由「宮大工(專門建造寺廟和神社的木匠)」全心全力地建成,現在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登米町教育資料館
http://toyoma.co.jp/facilities-kyoiku/


位於舊校舍後面幾步之遙,宮大工所使用的技術也被用於建造「傳統藝能傳承館 森舞台」之中。這個設施是1996 年由隈研吾設計,使用當地的材料(如檜木和天然板岩)所建造,將發展了 300 多年的登米能樂(一種日本古代戲曲)透過戶外環境,展現出現代設計元素和傳統能樂的融合,真的讓人令人目不暇給。

傳統藝能傳承館 森舞台
http://toyoma.co.jp/facilities-densho/


每次的旅程都只是個起點

東北地區幅員遼闊、變化多端,每次前往都會有新的發現——只要再踏入該地區一次,一定會忍不住再次光臨。這裡深厚的歷史、迷人的傳統文化和壯觀的風景,密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隱藏景點。

上面介紹的秘湯只是個開始,對混浴有所抗拒的朋友,那麼融合千年傳統與現代情懷的秋保溫泉旅館「傳承千年之宿 佐勘」同樣也值得一遊。

為了玩遍上面介紹的所有區域,可能從東京出發會更好一點。你可以從東京前往宮城縣,然後接著是鄰近的岩手縣,最後在青森縣結束旅程。

好在新幹線的便利,現在從東京到東北變得非常容易。事實上,從東京到仙台只需要一個小時。如果你想去那些隱蔽的秘湯,租車自駕可以讓你在城市外的冒險更具自由度與彈性。

有關更多日本東北地區的旅遊資訊,請見TOHOKU JAPA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