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日本東北,不知道大家會有什麼印象?美食?美景?還是東北人的親切與熱情?在岩手、秋田、青森這「北東北」3縣,不但有著你所能想像到的一切美好,甚至還有超乎你想像的各種好玩特色體驗活動。不但第一次到日本東北旅行的朋友能玩得興奮,就算是已經來過多次,也絕對能換個角度感受東北的魅力。從現在開始搜集資料做好功課,下個暑假就來一場5日4夜的北東北深度遊吧!

【岩手】盛岡手作村・巧手製出專屬你的旅行回憶

去旅行總是掛住買家人朋友的手信,而自己卻永遠空手而回?來到「盛岡手作村」,不但可以體驗親手製作各種岩手縣鄉土工藝品的樂趣,還可以將製成品帶回家,當作是給自己最好的手信!

手作村內有10個體驗教室,除了陶藝、藍染、手作「南部煎餅」和「盛岡冷麵」等料理體驗外,就數這款極具岩手縣盛岡市特色的「Chagu Chagu馬」製作體驗。對於農業發展興盛的岩手縣來說,農耕馬是極珍貴的伙伴。為感謝馬兒付出並祈求未來一年五穀豐收,市民會在「Chagu Chagu Umakko祭」(チャグチャグ馬コ祭り)當天為約100匹馬穿上鮮豔華麗的服飾,並在其身上掛上大大小小的鈴鐺,以小孩騎行到神社參拜。「Michinoku」工房(みちのく工房)將馬匹微縮成Q版手掌大小,馬身顏色有多款可選,而每位客人也可以親自配搭馬兒身上的裝束,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放在家裡任何角落,只要一看就能回想起盛岡旅行的美好時光了!

盛岡手作村
地址:岩手縣盛岡市繋字尾入野64-102
接受申請時間:8:40-17:00(體驗時間:9:00-16:00)
定休:12月29日至1月3日
交通:於JR盛岡站乘往「繋温泉」方向的岩手縣交通巴士,於「盛岡手づくり村前」巴士站下車直達,時間約30分鐘。
網址:https://tezukurimura.com/

【岩手】八幡平山頂遊步道・輕鬆登頂、尋找「龍眼」呃Like美景

說到要爬山,不習慣運動的朋友可能會馬上回一句「不了」。不過其實爬山也不一定要爬到氣來氣喘,像是位於岩手縣與秋田縣交界的「八幡平」,山頂最高處海拔雖然達1,613米,但坐車已經可以直達海拔1,580米的八幡平山頂休息站。無論是小朋友、老人或是爬山新手,都一定可以輕輕鬆鬆登頂。

就算不登頂,光是在休息站的展望台就能看到迷人的群山美景。不過夏天來到的話,建議絕對要沿遊步道走一圈,探索期間限定的「龍眼」(Dragon Eye)絕景!每年的5月下旬至6月上旬,正好是八幡平的融雪時期。於冬季期間結冰的火山湖「鏡沼」在逐漸融雪的過程中,會在湖的正中央形成圓圈狀,加上湛藍的湖水,看起來跟龍的眼睛相似度達100%,非常特別。八幡平山頂遊步道平坦易行,加上沿途有著不絕的自然風光,就算剛好不能欣賞到龍眼景色,相信仍然是個非常適合一家大小來郊遊健行的地點!

八幡平山頂休息站
地址: 岩手縣八幡平市八幡平山頂
開放時期:4月中旬至11月上旬(其餘時期山區會封路)
時間:9:00-17:00(晚上通行禁止期間的開放時間為9:00-16:30)
交通:於JR盛岡站乘岩手縣北巴士前往,需約115分鐘。
網址:https://www.hachimantai.or.jp/rest_house/

【岩手】工房 夢蒸染・全球獨有、來自大地最好的禮物

眾所周知,溫泉是來源自地熱加溫的產物。但在松川溫泉,地熱還有更多的可能性。除了全國第一間運用地熱發電的「松川地熱發電所」外,這裡還有由地熱染色藝術家高橋陽子確立的「地熱蒸氣染色」技術ーー利用地熱蒸氣中的特殊成分來與染料產生化學作用,從而達到染色效果。此技術在日本國內甚至全球各地都絕無僅有,想體驗一定要親身來一趟!

整個體驗活動需時約2小時,先將要染色的布隨喜好摺疊並以棉線綁好,再來就是反覆將布料放入不同的染料中染色。大家能做到的只有這兩個簡單步驟,接下來就交給地熱蒸爐吧!經約20分鐘的高溫蒸染和定色過程,一件件來自大地的藝術作品就此誕生。根據蒸氣狀況不同,染色效果多多少少都會有出入,不到打開一刻都不會知道花紋與顏色為何,非常適合怕撞款的朋友。夏季來到的話,工房更會提供限定的染料,讓你染出八幡平鏡沼「龍眼」般的獨特花樣!

工房 夢蒸染
地址: 岩手縣八幡平市松尾寄木松川國有林559林班ヲ小班
交通:於JR盛岡站乘巴士於「松楓荘口前」站下車徒步3分鐘。
網址:https://geo-color.com/
(※體驗需要提前一日預約,詳細時間表請參考https://urakata.in/new_reserve/calendar/geocolor?course_id=16969)

1
2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