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中松山城展望台・聳立雲海的天空之城

建於1240年的備中松山城是藏身於海拔430米高的臥牛山山頂,為日本目前唯一僅存有天守閣的山城
,名列國家重要文化財,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上旬清晨更有機會從古城上欣賞夢幻的雲海美景。有興趣來看雲海,小編更推薦與備中松山城隔空相望的備中松山城展望台,從這裡可以看到雲霧繚繞城堡的「雲海圍城」的奇景,充滿幻想力的畫面有如真實版天空之城,特別是秋季楓葉染紅遍山的景色更是嘆為觀止。

備中松山城展望台
地址:岡山縣高梁市內山下 1
時間:09:00-17:30
交通:JR備中高梁站乘搭共乘的士約15分鐘,在鞴峠下車徒步約20分鐘 ※的士需預約
網址:http://takahasikanko.or.jp/modules/spot/index.php?content_id=58


頼久寺・靜賞江戶大師造景

看過天空之城別急急腳轉變陣地,高梁市還有著名的頼久寺值得造訪,這個已有逾五百年歷史的安國寺有著國家級別名勝級別的枯山水庭園,整個造景不使用水,以石頭、白沙來呈現出400年前的大自然風景,設計出自江戶時代作庭大師小堀遠州之手,他還巧妙地以皋月杜鵑樹代表海中浪濤,即使對日本庭園知識略懂略懂的小編,閒坐在宅邸也能從造景中一一透中大師所表達的意象,意境簡單易懂,充滿細膩的魅力,推薦大家來看天空之城後順道遊覽。

頼久寺
地址:岡山縣高梁市頼久寺 18
時間:09:00-17:00
定休:年中無休
交通:JR備中高梁站徒步約15分鐘
費用:成人 400日圓、中學生 200日圓
網址:http://raikyuji.com/


吹屋故鄉村・滿堂紅土豪小鎮

若說倉敷(或兒島)的主題顏色是牛仔藍,那麼吹屋的風格形象就是鐵鏽紅。與前文介紹過的倉敷美觀地區相比,同樣身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吹屋故鄉村」在香港遊客之間的知名度並不算高,不過其實此處是江戶至明治時代盛極一時的銅礦與染料產地。正所謂「有錢就是任性」,居於吹屋的富豪從島根縣招請從事神社佛閣建築的木匠,以赤銅色瓦磚及「弁柄(氧化鐵)」統一社區外觀,造就郵局、古民家、雜貨店等滿街建築物都充滿紅色!

吹屋作為「Japan Red」發源地打響名堂,終在2020年6月昇格為日本遺產。若然看到街上售賣的「弁柄染」雜貨心動,不如趁此機會自己動手染色!「吹屋案内所 下町ふらっと」提供手帕、環保袋、帆布袋等各種日常小物的染色體驗,並分為「型染」與「泥染」2種方式。前者只需藉助刻有圖案雕刻的紙模,即可輕鬆完成染色工序;後者則需以橡筋輔助,以紮染方式發揮創作小宇宙。筆者自問無甚藝術細胞,當然是選擇最省腦力與勞力的「型染」!

1
2
3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