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館協會(東京)發出統計,位於37個都道府縣的約400家住宿設施今年3至5月的預約總計為1,553,502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45.2%。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預約接二連三被取消。各受訪單位指出為了應對客戶下了重功夫,事態十分嚴重。

日本旅館協會約有2500家住宿加盟。2月21日委託會員展開調查,並於25日以答復設施為對象進行彙總。由於統計後政府要求避免舉辦活動等致使民眾廣泛減少外出,最新預約人數可能進一步縮水。

據報告指出,幾乎所有答復的住宿預約量都有下滑,減少50%以上為數不少。其中還有減少超過90%或預約人數為零的答覆。除了訪日遊客外,日本本地團隊游和老年人等也大量地取消預約。

此外,協會的報告內容還反映了許多問題,包括:「當日才聯絡取消,造成食材廢棄」、「學生集訓寄宿被取消,理由是感到害怕而不願前往」等等。還有住宿員工戴口罩卻遭投訴「是否將住客當做感染源」。

旅館協會2月26日向國土交通相赤羽一嘉提交請願書,指出「經營面臨困境」,希望政府提供適當的信息並探討旅遊振興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