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可愛打卡新貴・水果巴士站

走過繁榮的佐世保市,是時候轉個旅遊風格驅車前往長崎縣東端的島原半島進發!到達島原半島前可選擇取道一探近年人氣爆升的景點。自駕遊好處多,其中之一就是發掘平常難以前往又或需要特意花時間前往的景點,而位於國道207號臨近小長井町的一帶就有新觀光景點「水果巴士站」。沿途14個水果造型巴士站其實於1990年建成,是當年長崎旅遊博覽會為推廣當地水果,便以盛產的水果設計而成。整條車道被巨型哈密瓜、士多啤梨、西瓜等點綴下非常可愛!即使不是自駕遊,也吸引不少旅客特意來集郵,把14個打卡位一網打盡!

水果巴士站
地址:長崎縣諫早市小長井町國道207號線
電話:0957-34-2111 (諫早市小長井支所)
交通:JR小長井站徒步約15分鐘
網址:http://www.city.isahaya.nagasaki.jp/post03/1452.html

Atelier Aiakane・豈止藍染簡單!

島原半島位於長崎縣最東端,由於長年累月的火山活動,打造了日本新八景山嶽之首的雲仙岳,以及歷史悠久的雲仙溫泉及小濱溫泉為首等多個溫泉鄉,自古以來以溫泉街為中心發展,早於明治、大正時期已經深受歐美遊客歡迎。由於日本政府對當地生態環境保育相當重視,至今仍未有鐵道能直達雲仙地區,當地處處仍保留昔日舊貌,亦可能是人煙稀少,也成為了不少隱世日本職人聚居地。踏入小濱溫泉區第一站造訪了藍染工房「Atelier Aiakane」,店家分為商店與體驗工房兩部分,位處山腳的商店相當好找,店舖是由明治時代古民家改建而成,與職人傳統手藝製成的藍染布藝商品,洋溢一片濃厚的日本傳統氛圍;而體驗工房則位處山頂小村落中,其外觀與鄰近古民家相去不遠,需要時刻留意路牌指示才能找得到這背山面海的隱世工房,原來拜師誠意既考閣下腳骨力,也要考觀察力!「Atelier Aiakane」不像一般藍染工房般只能夠體驗藍染「Japan Blue」,而是有三種染色方法可以偷師,第一是活用工房附近自家培植的植物,從中萃取顏色的草木染,例如奇異果能萃取出橙色;第二是把葉子乾燥後發酵萃取天空藍顏色的藍之生葉染;最後當然是大家熟悉的藍染,大家可以因應個人愛好選擇,而且課程亦分為「染、紡、織」三部分,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可以從採摘植物開始,到染布、紡織一條龍式體驗,由零開始到成品,全手工打造專屬您的個人作品。

古民家改建而成的商店銷售各種職人手工製布藝商品,由於染法有三種之多,顏色選擇非常豐富。
製作過程大小朋友可以一起參與,親子樂一番。
商店2F經營Cafe,可以品嚐到藍染原材料加上蝶豆製成的藍茶
Atelier Aiakane(アイアカネ工房)
地址:長崎縣雲仙市小濱町北本町1012
電話:0957-60-4234
營業時間:體驗項目需事先透過電話或電郵預約
交通:JR諫早站乘搭往雲仙方向島鐵巴士約80分鐘,於島鐵巴士雲仙營業所站下車,轉乘的士約20分鐘
MAP CODE:173 490 762*21
費用:草木染、藍之生葉染、藍染體驗 3,000日圓起
網址:http://aiakane.com/

小濱町散策・當一天雲仙風文青

背靠雲仙岳,面向大海的小濱町以溫泉聞名,歷史可追溯到713年,至今小濱地區有30處湧泉,泉質各異,一場來到當然要沿著優美海岸線走,購買溫泉巡禮木牌到各個旅館與外湯浸個夠!但溫泉以外,小濱溫泉街周邊文青打卡熱點多多,古色古香Cafe、百年神社、靚靚甜品一應俱全。泡溫泉前,記得先發掘一下周邊玩點!

小濱足湯(ほっとふっと105)
全長105米足湯,全日本最長,可以邊看海景邊嘆足湯,特別是日落時迷人景色最令人津津樂道,而越靠近泉源蒸釜溫度就越高,小心辣親腳。蒸釜更可以自行放食物入釜蒸熟來吃,只用來煮溫泉蛋太浪費了!現場所見不少當地人蒸蠔、蒸菜、蒸海鮮,堪稱為小濱大眾廚房!

如無自備毛巾,可到足湯旁小賣店購買。何解會有奧巴馬嘜頭,因為小濱日文發音是「Obama」。
蒸釜讓任何人自助式蒸煮食物,切記水溫極高,高達105度。
小濱足湯(ほっとふっと105)
地址:長崎縣雲仙市小濱町北本町14-39
電話:0957-74-2672(小濱溫泉觀光協會)
營業時間:4月~10月 8:30-19:00、11月~3月 8:30-18:00
定休:1月4、5日、泉源清潔日等
MAP CODE:173 520 092*03
網址:https://www.nagasaki-tabinet.com/guide/50084/

橘神社
橘神社是以四季豐富的活動而聞名,春有花祭、夏有小童相撲大會、秋有遠足、冬有初詣。橘神社也是當地人賞櫻勝地,每逢春季前往神社的道路兩旁逾千櫻花樹繽紛盛放的景色美不勝收。每逢新年期間,在招牌大鳥居前將擺放高約10米的特大門松,還曾經打入健力士世界最高門松的世界紀錄,也是神社一大看點!

橘神社
地址:長崎縣雲仙市千石町己529
電話:0957-37-2538
交通:JR諫早站搭乘島鐵巴士在「橘神社前」下車徒步約3分鐘。
費用:免費
網址:http://www.city.unzen.nagasaki.jp/info/prev.asp?fol_id=3478

Cafe菜單選擇不多,簡簡單單點一杯咖啡配搭小點心,呷一口,細賞老宅從年年月月留下的歲月痕跡,別有一番味道。

刈水庵
溫泉街內人氣最強Cafe,由80年歷史的古民家活化而成,由於店主希望保留原貌,一磚一木僅只是翻新,例如有如日本城堡中陡斜樓梯仍完善保留下來,單是建築已經充滿看點。此外店家不僅經營Cafe,也銷售世界各地工藝家的手工家品及飾物雜貨,更致力舉辦及推廣藝術及本地文化展覽活動,曾舉辦過文創市集、木器展、陶瓷品展等…充滿藝術氣息的休憩空間,文青至極。

每件商品不但由店主從世界各地搜集而來,擺設得像藝術品般令人不禁逐件欣賞。
刈水庵
地址:長崎縣雲仙市小濱町北本町1011
電話: 0957-74-2010
營業時間:10:00-17:00
定休日:逢星期二、三
MAP CODE:173 490 790*71
網址:https://www.karimizuan.com/

小濱歷史博物館
溫泉源泉所在地,可以一睹小濱溫泉發展史與珍貴歷史文物。
小濱神社
據說1792發生大地震時,小濱神社內的龍畫化身成龍向天上飛舞向村民警告將會發生海嘯,並阻擋普賢岳噴發的溶岩,拯救村民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