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玖式 學〈阿信〉泛舟過江

對NHK晨間劇稍有了解的讀者,都應該不會對1983年的〈おしん〉(阿信)感到陌生。這套至今仍穩守日本電視界最高收視率皇位的作品,就是以山形縣作故事舞台,而最上川更屬主要取景地之一。來到河上,指定動作當然是坐上觀光遊覽船,乘風鑑賞兩岸風光。總長12公里的川流兩端可有不少值得舉機拍照的景色,如畫風光與劇集神話同樣為人津津樂道,不過就算嚴冬時也不用擔心要冒寒破浪,因為踏入冬季後觀光船皆會換上配備暖氣的樣式,校準班次的話更可坐上被爐船,過一趟暖笠笠的50分鐘船程!

送冬迎春,銀雪褪去後便有初春嫩櫻接棒,為乘客帶來別番景象。
不要只顧窗外景況,為乘客領航的船夫亦是一大特色,他們還會即席為大家獻唱船歌!
最上峽中最高最著名的瀑布—白絲瀑布,亦是日本國內第6高瀑布,與眼前鳥居相映成襯。
最上川峽谷中共有48處大大小小的瀑布,比較各瀑布形態也是一種樂趣。

第拾式 一次食盡名牌豬牛

庄內是山形縣數一數二盛產穀米之地,在居民能吃得優質白米的同時,家畜亦一樣吃得是福。縣內出產的庄內豬及山形牛是全國聞名的品種,經當地農家多年改良及研發後,每頭庄內豬均是低膽固醇、低脂肪的優質品種;後者則屬霜降花紋細膩的黑毛和牛,可謂燒肉的不二食材。在JR余目站的一旁,便有一家燒肉專門店提供午市燒肉定食,店家不單獲兩大縣內明星豬牛坐鎮,還邀得意菜食肆大廚奧田政行負責監修,絕對是各路食肉獸的覓食明燈。

熟成庄內豬、山形牛五花肉拼盤定食(連沙律、白飯、味噌湯及漬物)
五花肉經低溫熟成2星期處理,入口嫩滑、肉味盡出。
桌上放有粗鹽及黑胡椒,吃到中途時不妨換個口味感受層次變化。

庄內MEAT YOU やくけっちゃーの(庄內MEAT YOU Yakukecchano)
地址:山形縣東田川郡庄內町余目字澤田108-1
電話:0234-42-1666
營業時間:11:30am-5:00pm、6:00pm-9:00pm(晚市只限星期五、六)
定休日:星期二
交通:JR余目站徒步約1分鐘
網址:https://yakuke.exeamarume.co.jp/


發掘新派日意fusion菜

同樣是奧田大廚的監修店,不過這次的主角則換成意粉。2017年7月新登場的意大利麵專門店為庄內著名意大利餐廳「Al che-cciano」的姊妹店,食材直接向縣內農牧場取貨,以最地道的蔬菜及肉類炮製出變化多端的意大利粉口味。餐單上常備約20種款式,套餐餐單亦會按時令每月更替,定期保持新鮮感,讓獨自的日、意飲食文化成於庄內嶄露頭角。

蘑菇伴生火腿忌廉意粉 – 蘑菇帶陣陣清新淡香,拌以濃稠醬汁入口恰到好處。
沙甸魚伴薯仔貝穀粉 – 薯仔煮得爽口、沙甸魚則增添了微微口感變化,香口的蒜汁亦應記一功。

晚市套餐則以多款意式肉料理及甜品伴以入饌。

farinamore
地址:山形縣鶴岡市末廣町3-1 Marica東館1/F
電話:0235-64-0520
營業時間:11:00am-2:30pm、5:00pm-9:00pm
定休日:不定休
交通:JR鶴岡站徒步約1分鐘
網址:https://farinamore.wixsite.com/farina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