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柒式 一年一度奉納神樂

貴為山岳信仰重鎮,縣內當然不只一處參拜聖地。若要拜訪出羽神社,就必須經過其參拜必經之路—位處登山口的岩根澤三山神社。神社的由來,有說是來自奈良的行僧經過此地投宿時建成,在數百年來經歷多次火災後,現時版本雖是19世紀重建之物,內部卻依舊可見佛堂、客殿等修道院複合設施。對信眾而言,每年的一大重要日子就必屬每年9月第二個星期日的例大祭「太太神樂」,原由福島縣傳入的猿田彦舞、倭姫舞、宇賀舞等劇目在山形縣民致力保存下獲封為地域文化遺產,而神社本殿本身亦是國家重要文化財產之一,要一併見證該縣代表性奉納儀式與特色建築的話,入秋後到訪會是最佳時機。

戴上狐狸面具的舞者伴隨著神樂,上演昔日民間祈求五穀豐收、消災解難的舞蹈。
闊約200平方米的客殿,是昔日前往月山參拜之人士都留宿的主要會場。
本殿正上方虹樑上刻有的「司馬光砸缸」一作,為出自著名雕刻家荒木文五郎的手筆。

岩根沢 三山神社(岩根澤 三山神社)
地址:山形縣西村山郡西川町岩根澤94
電話:0237-74-4732
開放時間:9:00am-5:00pm
定休日:星期一、冬季暫停開放
入場費:500日圓
交通:JR寒河江站開車約25分鐘
網址:http://www.dewasanzan.jp/publics/index/67/
Map Code:837 747 468*72


第捌式 靈山寺院坐禪修行

在XX之後,出羽三山同時亦是禪學發達之地,怪不得空氣內總會殘存著誘使遊人放空思緒的不思議力量。說羽黑山山麓是禪修的最佳舞台,全因這裡有一家鎌倉時代建成的禪宗寺院,除了平常開放予善信參拜外,亦會定期舉辦「坐禪會」,讓大眾領悟心靈滿足的真諦。待住持敲響鐘聲,拋開雜念、挺直腰背後,便正式進入約30分鐘的靈修世界,期間既要盤腿坐地,又要注意呼吸節奏,過程絕對不算輕鬆,但能在旅途中卸下心靈重擔,讓靜止的冰凍空氣運行全身,也是一種難忘回憶。

凡是對坐禪感興趣之人士,不分男女老幼,寺院均一律無任歡迎。
禪修後嚐一口抹茶伴和菓子,在味蕾味留下絲絲甜蜜記號吧。每份500日圓。
迴遊式庭園有近400年歷史,更於1987年獲認證為國家文化財產名勝。佇立在入口處的稻荷堂為一大標記。
雖然長年被積雪覆蓋,但寺院實際亦有「花寺」的美譽。雪季以外的時節到訪將會是一片花花世界。

玉川寺
地址:山形縣鶴岡市羽黑町玉川35
電話:0235-62-2746
開放時間:4月至10月9:00am-5:00pm、11月至3日9:00am-4:00pm
定休日:年中無休
入場費:成人400日圓、中小學生200日圓
交通:JR鶴岡站轉乘往「羽黑山頂」方向之庄內交通巴士約30分鐘,於「大鳥居」站下車後徒步約15分鐘
網址:https://www.gyokusenji.or.jp/
Map Code:90 143 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