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長崎外海的「端島」因為形狀酷似日本海軍戰艦,故被冠以「軍艦島」之名。軍艦島外形咁特別大有原因,十八世紀時期,由於島上蘊含豐富煤礦,吸引財團填海造地以容納更多人採媒,從而形成軍艦島與別不同的外觀。自1974年停止採煤後軍艦島遂成為無人島,直到2009年重新開放予人參觀,島上風貌彷彿滯留喺十八世紀,封存長達四十年歷史足跡加上特殊人工外觀,把閉到列入埋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上雖然只有一片頹垣敗瓦之景,但反而有種探索冒險的感覺,更成為唔少驚悚恐怖片取景取材的場地,近年興起廢墟攝影,軍艦島絕對係非潮聖不可的廢墟聖地之一。

 

想要盡情遊歷軍艦島,可以選擇登島參觀或乘船環島一周兩種形式。由於軍艦島上的設施荒廢已久,所以即使登島參觀,也不能深入島中央暢遊於廢墟之中,參觀路線限定於島左端沿岸,分為三個參觀地區。只能目睹軍艦島冰山一角當然唔夠喉,所以登完島後自然要乘船環島一周,雖然未能近距離接觸廢墟,但可以一次飽覽軍艦島全貌已經值回票價!

軍艦島
電話:095-895-9300
交通:從長崎市軍艦島Concierge乘船約45分鐘
網址:http://www.gunkanjima-concierge.com/index.html

軍艦島Digital Museum位於長崎市,透過數位技術將昔日軍艦島繁盛的光景重新呈現,讓人親身體驗軍艦島居民的生活。雖然要參觀軍艦島最好自然係實地考察,但萬一遇著天氣不測就不能登島參觀,博物館正正彌補了這個缺點,內裏不僅可以回顧過去軍艦島的風貌,更可以透過3D技術和先進機械拍攝機等重現現時軍艦島的全貌,即使登島也不能深入的神秘區域,博物館內可以一一看個究竟。除此之外,博物館更設有不同的體驗區,有得睇又有得玩,一嘗做礦工在軍艦館生活的滋味,十分過癮!

軍艦島Digital Museum
地址:長崎市松が枝町5-6
電話:095-895-5000
交通:從「大浦天主堂下」站徒步約1分鐘
網址:http://gdm.nagasaki.jp/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