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遊」三字對香港人來說絕不陌生.一是因為島嶼正屬彈丸之地居民的偷閒加油站、二是因為每逢假日,離島又會因人滿為患而「陸沉」。但難得正值秋高氣爽之際,總不能放棄踏青的黃金機會吧!既然你我同樣對「離島」有種情意結,何不將早已倦膩的舞台,換到鹿兒島縣最美離島之二的屋久島與種子島?前者為日本首座世界自然遺產景觀;後者則為日本火箭發射基地重鎮,保證能為閣下鹿兒島跳島遊睡予最佳調味!

日本首座世界自然遺產 - 屋久島
全國最大火箭發射場 -種子島


與愉快的杉樹們 傾巢晒冷!

對於首次登陸屋久島的遊客來說,屋久杉(樹齡超過千年的巨大杉樹)絕對是頭號值得征服的目標。的而且確,很多人為了杉樹而慕名來到屋久島,但島上杉樹多如天上繁星,而且要看杉樹的話,大多也必需靠自己雙腳往山路走,因此選擇一棵配合行程遠征的杉樹就非常重要。

數數手指,屋久島著名的杉樹有繩文杉、大王杉、夫婦杉等。這批杉樹的共通點,就是通通都建議在「荒川登山口」出發。從登山口起點計算,有步行數小時便可來回的行程,也有需要用上一整天的路線、豐儉由人;而若以大多數人的「最終boss」-樹齡7,200年的繩文杉為例,便動輒需要花上10小時。

沿著安房川上游走過,已經可以看見屋久杉林立,心情頓時啟動吸收天地靈氣mode。其後大概走至路程3/4左右之際,便會迎來大家爭相舉機拍照的ウィルソン株(Wilson樹)。原因無他,只因若蹲下仰望樹頂,它會呈現一個巨大心形樹洞!在滿懷戀愛指數爆升的興奮心情下再走到路線盡頭,便會再換上主角出場-樹高25米、日本最古老的神樹-繩文杉。儘管樹幹周遭現已圍起欄杆、遊客無法再像從前般可以直接觸摸,但千年老樹依然穩坐屋久島頭號觀光絕景之寶座。除了繩文杉登山路線外,於宮崎駿電影〈幽靈公主〉中登場的白谷雲水峽亦是非常推薦的登山行程。

欲望太多惟時間太少,喜歡行山的朋友只好到多次到訪屋久島,盡力征服不同路線的行程了!

Wilson樹內部闊約14米,遊客可在內部抬頭瘋狂拍下龐然心型。
登山徑有8公里仕舊火車軌路,為古人伐木時運輸之用。

注意事項!)
①登山路徑長達十數公里,記緊要時刻把握身體狀況及回程時間管理。
②山上氣候變化大,大雨突然來襲不在話下,尤其是冬天積雪時異常危險,必須帶上充足服飾裝備。
③建議登山初心者預約當地導遊陪同前往,以策安全。

繩文杉.ウィルソン株(Wilson樹)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
交通:乘搭往返屋久杉自然館及荒川登山口之登山巴士(12月至2月停止服務)
鎮守屋久島之王者-繩文杉。一見其盧山真面目,數小時的疲憊也立即一掃而空。

簡易版杉樹之旅

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時間及體力征服杉樹之王,因此另一巨杉「紀元杉」便成了繁忙遊客的另類選擇。樹齡達3,000年、總高約20米的紀元杉就位於車道旁邊,交通相對較方便,而且杉樹就建於步道之上,伸手即可觸及其粗壯樹幹!。若配搭後文介紹的屋久杉樂園,便更可編排出不走回頭路的觀光行程。

紀元杉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 安房林道旁
交通:合廳前乘搭前往紀元杉之屋久島巴士,於紀元杉站下車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