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國自遊十一式

又見雪飄過,飄於傷心記憶中。傷心不只因為復活長假已過,亦出於對短暫寒冷天氣的不捨。幸好我們還有全日本降雪量首屈一指的地區—東北山形縣。即使踏入仲夏,山上仍見處處積雪,還有罕有的夏季營業滑雪場,實在雪癡的一大福音。不過白雪藹藹的國度又不一定只得滑雪一回事,這次就讓編輯部賞你11招「戀雪自遊式」,讓春櫻先暫且退場,換上厚雪來漂白你的春夏回憶吧!

東方足浴列車
雪中國寶五重塔
羽黑山大鳥居

羽黑山大鳥居
地址:山形縣鶴岡市羽黑町
交通:JR鶴岡站轉乘往「羽黑山頂」之庄交巴士約30分鐘,於「大鳥居」站下車即達
Map Code:90 172 705*63


第壹式 東方快車足湯體驗

雪國與溫泉就像關係親密的戀愛,兩者總是形影不離。若你在未正式登陸山形縣之前已急不及待要捷「足」先登享受溫泉樂,便不容錯過這列名泉之友熱捧的足湯列車。於福島站與新庄站之間行駛的「Toreiyu Tsubasa號」是日本國內、甚至全球首架於車廂內設置足湯的鐵道,除採用山形特產的紅花色石面作點綴,官方在構思時亦巧妙地鋪墊了緩衝素材及間隔膠版避免熱水溢出,又確保每天使用新水保持衛生,即使每人只能短短泡個15分鐘,仍已足以令交通移動的空暇時間生色不少。一列盛載著地道食材、溫泉文化、歷史薈萃的新幹線,將助你趟散策之旅揭開最暖心序幕、以血氣運行的最佳狀態迎接銀雪國度。

位處最前端車卡的2處浴槽能同時最多容納8人,惟需注意足湯採取客滿即止的制度,建議事先預約。
享受足湯過後,還可即場走到隔鄰車廂品嚐多款山形產地酒與果汁。
酒吧提供約10種得獎山形縣地酒的試飲服務,亦歡迎即場把心頭好抱回家。
純米酒 出羽之里(720mL)/ 榮獲2017年純米酒大賞金獎的實力分子,清爽味道適合冷暖飲用。
鯉川 純米 別嬪(720mL)/ 2015燗酒大賞金獎得主。後勁偏強,建議於常溫下飲用。
參照不少客人泡澡後都有喝酒的習慣,官方亦特地撥出酒廊空間,撮合兩大人生樂事。
列車備有3節指定席車廂,榻榻米座席與山形水果浮雕圖案的天花板及座位靠背相映成襯。
每位泡足湯的乘客均可獲贈一份紀念品,毛巾上印著的是集結了當地特產的車列車標記。

Toreiyu Tsubasa號
運行日期:以週末為主,詳請參閱官網
收費:車票收費因目的地而異,足湯另行收費(預約券350日圓、當日券380日圓)
網址: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toreiyu.html


第貳式 尋訪深山白色巨塔

越過赤紅羽黑山大鳥居,便代表閣下已踏入神聖地域。日本全國流傳著各式山岳信仰,而與月山、湯殿山合稱「出羽三山」的羽黑山便屬山形縣內的一大信仰重地。不像前兩者在冬季時會受積雪影響而閉山,羽黑山一年四季都歡迎遊客前來感受前人修行的氣息。在距離玄關處約15分鐘步程的山腰,隱身著東北地區唯一一座五重塔。於1966年被認證為國寶的木造塔身高約30米,現時所見的雖是600年前室町時代重建而成之物,但仍不阻其在厚雪下顯得莊嚴清高。隨後若再拾級而上攀爬約2,500級樓梯,約1個半小時便可到達山頂的羽黑神社,拜訪神明廬山真面目。儘管入冬後沿途積雪處處,但能親眼見識到化上雪妝的五重塔,大概已明白江戶時代的平民百姓何以會把這趟旅程稱作「踏上重生之旅」了。

種在步道兩旁的杉樹並木最少也有300年歷史,此片光景更獲《日本版米芝蓮綠色指南》3星認證。
途上會經過祓川與須賀瀑布,是往日清僧到此修行時潔淨身體的必經之處。
山上樹齡最高的「爺杉」已年屆1,000歲,樹幹粗逾10米,近看氣勢逼人。

羽重山五重塔
地址:山形縣鶴岡市羽黑町手向7
交通:JR鶴岡站轉乘前往「羽黑山頂」方向之庄內交通巴士約30分鐘,於「隨神門」站下車後徒步約15分鐘
網址:http://www.dewasanzan.j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