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4代目傳人拜師 金澤獨有加賀繡

既有兼六園與金澤城等古風建築物,亦有如21世紀美術館般的潮流代表,保留著江戶時代加賀藩餘韻的金澤市可謂處處流露著風雅之情,但只參觀名勝又總感覺流於表面,還是要實際體驗當地手工藝才叫真正了解這城市迷人之處。

金澤金箔、九谷燒等等金澤代表性手工藝名氣之大已用不著小編介紹,所以今次金澤市的著眼點便特地設在較少人認識的加賀繡IMAI工房,好讓自己在採訪過程中能順道拈針拿線染上點點風雅文化。早在網上閱過工房創辦人橫山佐知子的背景時便知其來頭不小,作為加賀繡百年老舖「ぬいの今井」創始人的曾孫,她自小已看著祖母刺繡的身影長大,到20歲時正式學習這傳統技藝。其後更成為國家指定傳統工藝士,跟她學師似乎有望成為高徒!

需知道學刺繡非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時間不多的朋友便可選擇入門體驗,由穿針引線到刺繡方式逐步學習,與其說期間需注意瑣碎細項,倒不如說是一場考驗專注力的持久賽還更適合,但正因為要在兩至三小時內平心靜氣、專注地縫上一針一線後,達成後的滿足感難以言喻。而專注過後,除了能得到專屬於自己的作品,還是比數小時前的自己多出了幾分耐性才是體驗的精神所在呢!

網紋、櫻花、櫻桃……多款圖案琳瑯滿目,挑選一款當下合眼緣的花紋跟配色就對了!

一邊口含繡線並作固定,再一邊用兩掌將繡線兩端捻鬆並合二為一,為手口不協調的小編自覺最難的部分。
接著便可正式實戰-慢慢在布料上「著色」繡出圖案。加賀繡特點為需左右手並用,左手為下右手為上,兩手相繼引線方為正宗繡法。
刺繡教室實為橫山小姐的住宅一部分,現時一樓改為開班授徒的工作室空間。
因應圖案不同,橫山小姐會在過程中貼心提醒改變繡法。像櫻核的果實與莖兩部分便分為橫繡與斜繡線兩種方法。
經過一針復一針的2小時光陰,最後便來到將布料轉移至掛飾基台上的收尾步驟。
工作室另一角則出售著各類獲通商產業大臣認定的加賀繡工藝品,全出自老師本人及學生手筆。
近年多種傳統工藝相繼登上國際潮流服飾舞台,加賀繡亦不例外,像FENDI便曾邀約推出聯乘款式。
讓刺繡走進日常生活,橫山小姐同場還會教授大家髮箍、蝴蝶結、相片框的製法,總有一款能正中閣下下懷。
除入門體驗課程外,工工作室亦設連續3天的「修行特別課程」,製作圖中左方的世上獨一無二的披肩。

手作加賀繡掛飾體驗
收費:每人2,700日圓(必須預約)
所需時間:約2小時
預約方法:經官方電郵或電話預約

加賀繡IMAI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三口新町3-4-14
電話:076-231-7595
營業時間:10:00am-5:00pm
定休日:不定休
交通:JR金澤站轉乘18號北鐵巴士,於「三田新町」站下車後徒步約1分鐘
網址:https://www.imai1912.com/
Map Code:899 570 063*4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