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田』懷舊列車出發!食堂車居酒屋神田鐵道俱樂部

神田車站的下一站即是東京車站,有許多旅客與上班族會經過。而神田站裡其實有間以日本鐵路為主題的居酒屋神田鐵道俱樂部。店裡的裝飾全是真正曾經使用過的鐵道物品如已退役的北斗星號餐具餐盤,電車上的置物網架等,而料理也是提供食堂車上的美食以及鐵路便當,踏進去彷彿來到小型博物館一般!

 神田車站內藏有一家特色居酒屋,以日本鐵路為主題,蒐集了豐富的鐵路相關收藏品,而且全是曾經真正使用過的絕非複製品。料理也以過去在食堂車提供的美食為主,甚至還重現站員們的員工餐呢。一起來跟MATCHA小編走進復古迷人的鐵道世界吧!

在神田以食堂車與鐵路為主題開設的原因

神田周遭有很多平價美食供應給每天來往的上班族與旅客,創業八十年以來皆以提供列車內餐點為主,前身是日本食堂公司的營運企業希望有別於這一帶飽足感與迅速的飲食印象,因此在這裡重現昭和風情,將已經退役的珍貴鐵道相關用具集聚一堂,並復刻食堂車餐點,打造別的地方無法模仿體驗的餐飲模式。

店內裝潢上最下功夫的地方

店家最堅持之處就在於「真品」,所看到的各種鐵路用具都是曾經使用過的前輩們,光是為了收集齊全就花了不少心力呢。

給客人放行李的網架正是電車上的網架,掛外套的掛鉤是國鐵型車種電車才看得到得掛鉤。
給客人放行李的網架正是電車上的網架,掛外套的掛鉤是國鐵型車種電車才看得到得掛鉤。
從行駛於上野到新潟之間得特急列車朱鷺とき的車頭牌可說是鎮店之寶,被保存的相當良好。 
D51形蒸氣火車也是輛退役火車,現在活躍於上越線與信越線作為活動展示列車持續帶給旅人歡樂。它的車牌與車掌帽一起被掛在店內牆上,眼尖的鐵道迷們千萬別錯過了!
神田鐵道俱樂部先行表示板
店裡如同小型鐵道博物館,從鐵製目的地看板到轉動式看板,可以感受日本鐵路的變遷進化。
店裡如同小型鐵道博物館,從鐵製目的地看板到轉動式看板,可以感受日本鐵路的變遷進化。
鐵道路線的枕木化身為方便客人踩的踏板。

午餐餐點與鐵路便當

午餐時間為11:00到16:00,有提供炸豬排肉醬義大利麵,咖哩飯,站員的員工餐煎蛋炸雞塊定食等。飲料則有提供軟性飲料以及青森蘋果汁,山形洋梨汁,秋田桃子汁,當然還有啤酒囉!

小編這次點了炸豬排肉醬義大利麵,算是比較少見的日式洋食。份量非常足夠,麵條有嚼勁,豬排炸的酥脆香嫩。餐盤與刀叉是使用舊北斗星臥鋪列車上曾被使用的餐具,破了一個等於從世界上消失一個啊!(炸豬排肉醬義大利麵780日幣)
青森蘋果汁有如現摘的香純蘋果味,相當爽口。(450日幣)
另外也有販售每天從東京車站運來的限量鐵路便當,每週都會變換人氣便當。有不少主婦與下班的上班族會來買回去加菜呢!

傍晚六點後為酒吧時間,有提供五種雞尾酒與多種不同縣市的特色下酒菜。

雞尾酒以該輛列車終點站名稱為名,並配合該地區的特產調製而成。如新潟加了日本酒,而青森則加了蘋果,喝起來酸甜,顏色鮮豔夢幻。(700日幣)

可以帶走的紀念品伴手禮

食堂車上曾提供的咖哩包也可以在這買到,在推車內不妨可以翻一下是否有中意的小物喔!而且用來結帳掃條碼的機器也是新幹線與特急列車上餐食列車販售員所使用的機器。

結語

就算不是鐵道迷,看到如此多元性且具有收藏價值的鐵道用品還是會眼睛為之一亮!用味蕾品嚐搭列車時才能享用的美食,說不定就會開始想計畫下一趟列車之旅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