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賞櫻只去一兩個地方又怎能滿足,就說京都、大阪、神戶這三個地方,也各有多個賞櫻勝地。想追櫻追得聰明,事前花點時間搜集景點資訊外,更要注重每年的花期。日本一般分成兩個日子,分別為「開花日」與「滿開日」。滿開日意指開花超過80%的狀態,一般為開花日後約7天左右;而滿開日過後一星期櫻花就會開始凋謝。櫻花初開時景觀仍不算十分燦爛,因此預留時間等待滿開日來臨才算是真正賞花達人。

在JR WEST中文官網可以確認櫻花開花狀況=>https://goo.gl/SYbdvx


賞櫻之旅必備!慳錢恩物

日本交通費眾所周知毫不便宜,稱得上賞櫻之旅必要穿洲過縣,荷包豈非受罪?交通費這一點不用慌,因為JR西日本設有多款專為旅客而設的鐵路周遊券,限期內任搭指定路線外,周遊券更因應旅程範圍大小,由您自由選擇,彈性十足。就以今次介紹的京阪神櫻花勝地為例,選【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劵】足以應付。說到尾怎樣慳?走一趟神戶已經輕鬆回本,何況目標要走訪幾個地方賞櫻,實在是旅人恩物呀。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劵】票價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劵】使用範圍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劵】小貼士

若玩開京阪神,對JR西日本嘅【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劵】已經好熟悉。如果未用過,就睇下小編歸納嘅幾個注意事項啦。

1) JR西日本推出嘅周遊劵暫時總共有9款,包括京阪神屬小範圍嘅【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劵】只係其中一款,大範圍有由京阪神玩到九州博多嘅【山陽&山陰地區鐵路周遊劵】。詳情可以睇番官網(https://goo.gl/XeDBsV
2) 經網上先行預約或通過旅行社訂購,比當地購買,每張鐵路周遊券平100yen~1,000yen(視乎周遊券種類),識慳梗係提早買。
3) 無論網上預約、經旅行社買交換券、甚至當地購買都要到指定地點兌換。但主要兌換地點設於關西機場站、大阪站等大站,不用擔心。
4) 兌換時必須帶備護照。
5) 部分旅行社亦有做推廣,買JR PASS有嘢送,詳細請參閱各大旅行社網站=>https://goo.gl/xNaXiQ


京阪神賞櫻攻略】SPOT 1. 大阪府大阪城公園

來到大阪少不免要到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大阪城一遊,而在櫻花季節,大阪城公園更是賞櫻勝地,公園內一共種有大約3000棵櫻花樹,當中包括八重櫻、山櫻等各品種櫻花,八重櫻的形狀貌似菊花,因此亦被稱作菊櫻,一次過可以欣賞到多種櫻花,實在叫人大開眼界。雖然是人氣賞櫻公園,由於大阪城公園面積相當大,即使人潮眾多亦不會顯得擠迫,不用特意大清早起床避開人潮,下午來到也可以輕鬆在大草地上找到位置坐下慢慢賞櫻。大阪城公園除了櫻花樹數量眾多,其歷史與櫻花原來亦有些小淵源,相傳大阪城本丸的正門兩旁從前曾種有壯麗的櫻花樹群,因此亦有「櫻門」之稱,雖然現時櫻花群已不復見,但「櫻門」的名字則沿用至今。

護城河兩側的石垣上種滿櫻花,為原本嚴肅壯麗的景觀帶來一點溫柔點綴。

除了大阪城之外,大阪市內還有很多名勝古跡,如果想一次過遊盡各處景點,可以選擇乘搭水上巴士,在大阪城港出發,在貫穿大阪市的河流「大川」上航行約一小時,途經大阪城及中之島周邊,盡覽城市景觀及古跡之中的櫻花美景。

大阪城公園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大阪城
交通:JR森之宮站3-B出口或大阪城公園站
賞櫻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

京阪神賞櫻攻略】SPOT 2. 京都府醍醐寺

清水寺以外,京都另一人氣景點不得不提醍醐寺,此世界文化遺產每年春天及秋天都吸引大量遊客前往欣賞櫻花及紅葉,其面積極廣,分為兩大部分,包括下醍醐及上醍醐,購買下醍醐的門票後可以參觀三寶院、靈寶院及伽藍範圍,而進入上醍醐則需另付登山費,上醍醐的路線需要一定體力及時間,想輕鬆賞花的話只參觀下醍醐亦已十分足夠。醍醐寺內約有1000棵櫻花樹,當中垂枝櫻數量甚多,微風吹過時的形態優美,引來不少人駐足欣賞及拍照。除了櫻花數量驚人之外,醍醐寺成為賞櫻名所的主要原因是豐臣秀吉曾於醍醐寺舉行了一場歷史上十分著名的「醍醐花見」賞櫻大會,共有約一千多人出席,盛況空前,現時每年4月第二個星期日都會舉行豐太閣花見行列以作紀念。

寺內設有美食攤檔,行到攰可以坐低飲啖茶醫醫肚,但如果星期六日到訪則周圍充滿人潮,未必有如此空間了。

豐太閣花見行列模仿當年「醍醐花見」賞櫻大會,多人穿起古時服裝扮演豐臣秀吉家族各人,盛會中有各種歌舞及戲劇表演,氣氛極為熱鬧,因此即使並非櫻花滿開的時間亦有大量遊客選擇在這天到訪,親身感受歷史著名的盛宴。

醍醐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區醍醐東大路町22
交通:JR六地藏站轉乘巴士到「醍醐寺前」
賞櫻期:3月中旬至4月中旬

京阪神賞櫻攻略】SPOT 3. 京都府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位於京都左京區,因為是日本著名哲學家西田幾多郎邊思考邊散步的路線而得此名,全長約1.5公里,大約500棵櫻花樹種滿路旁,除了有常見的染井吉野櫻之外,亦有花瓣呈雪白色的關雪櫻,白茫茫的花海加上沿路伴有琵琶湖疏水道,緩緩流水與櫻花散落一地的景致優雅迷人,總會忍不住被眼前美景吸引,停下來拍照留念,邊散步邊留影,走完全程大約需時2小時。哲學之道沿路開了數間咖啡室及餐廳,走得累了可以進內嘆杯咖啡休息再出發。雖然哲學之道只能順著一條路走,櫻花種類亦不算多,但亦吸引不少遊人特意前來賞櫻,全因其靜謐氛圍帶有點點靈氣,走在其中令人心神放鬆,從頭慢慢走到最後,說不定真的會令頭腦更清晰?

沿路可見散步徑上的櫻花垂至小橋上,景致動人如畫。

哲學之道鄰近銀閣寺,因此在銀閣寺參拜開始時間前,即大約早上7時半至8時會有大量遊人先到哲學之道賞櫻,然後再到銀閣寺參拜,想避開人潮、拍下零路人的美景,不妨做隻早起的鳥兒,散步後更可到附近餐廳慢慢吃個豐富早餐再繼續行程!

哲学之道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若王子橋至淨土寺橋
交通:JR京都站轉乘巴士於南襌寺.永觀堂道下車,徒步約3分鐘
賞櫻期:4月上旬至4月中旬

京阪神賞櫻攻略】SPOT 4. 兵庫縣姬路城

姬路城外牆呈雪白色,有如在天空中飛舞的白鷺,因此亦被稱為「白鷺城」,每逢春季,姬路城被櫻花樹海包圍,就如為白色的城堡披上一身粉紅衣裳,夢幻至極,作為「日本櫻花名所100選」之一絕對名不虛傳。城內種植了大約一千棵染井吉野及枝垂櫻等各種櫻花,3月下旬開始陸續開花,最盛放的時候為4月上旬,到4月中旬時可見櫻花花瓣散落滿地,各庭園都充滿著櫻花的氣息,最受人推薦的是城內夜櫻景致,晚上各色燈光映照在櫻花上,櫻花就似在漆黑之中發光,而亮燈後姬路城的古典美則更為突出,讓人目不暇給。姬路城夜櫻會於4月1至7日在西之丸庭園舉行,屆時會有3D投影、小型音樂會等活動進行,入場費全免,適合一家大小齊齊感受熱鬧氣氛。

夜櫻會在晚上6時至9時舉行,最後入場時間為8時半,記得預好時間進場,免得撲場空喇!

在4月1日日間舉行的觀櫻會在三之丸廣場舉行,設有各式小攤檔販賣日本酒、賞花和菓子及便當等食品,充滿道地風味,另外更會舉行氣勢迫人的太鼓演奏會及其他音樂表演,規模頗大,想體驗日式濃厚節日氣氛絕對不容錯過。

姬路城
地址:兵庫縣姬路市本町68
交通:JR姬路站徒步約20分鐘
賞櫻期:4月上旬至4月中旬

京阪神賞櫻攻略】SPOT 5. 滋賀縣海津大崎

海津大崎突出的岩礁是琵琶湖八景之一,不少遊客慕名而至,到了春季,海津大崎800棵盛放的櫻花則成為了焦點所在,多棵櫻花在湖岸邊連綿約4公里,形成一條長長櫻花隧道。於JR牧野站旁可以租用單車,但需要靠車路旁騎駛,汽車來往頻繁,較為危險,比較建議乘搭巴士到櫻花隧道散步賞櫻。海津大崎設有自然散步徑,讓遊人在櫻花樹下漫步細賞,途中可隨意就地而席,許多當地人都會帶同便當在櫻花樹下野餐,悠然自在。沿著岸邊一直走到大崎寺參道入口處,兩旁掛滿燈籠,充滿賞櫻氣氛,如時間充裕不妨登上大崎寺,參拜之餘亦可從稍高處回望櫻花與湖岸美景。海津大崎的遊人多為日本當地遊客,相比京都及大阪市內的賞櫻名所,此處雖算不上人煙稀少,但起碼不會人迫人,可隨著個人步伐慢慢遊覽。

除了散步賞櫻,亦可選擇乘搭賞櫻巴士,真正在櫻花隧道中穿梭。

除了散步賞櫻,大家亦可以選擇乘搭賞櫻船,從湖上欣賞岸邊的櫻花,視野更為廣闊,一覽迷人櫻花倒映在偌大湖上。賞櫻船由多間公司各自營運,費用約由2,500日圓起,路線各有不同,全部均需預約,部分更會提供賞櫻便當,詳情可於海津大崎官網查詢。

海津大崎
地址:滋賀縣高島市牧野町海津
交通:JR牧野站轉乘巴士於海津1區站下車直達
賞櫻期:4月上旬至4月中旬

人類總是貪心的,可以的話梗係想走更遠睇更多啦。下篇會帶大家用【関西廣域周遊券】由關西出發,將賞櫻行程延伸到岡山一帶,記得留意囉!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