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喜歡高達模型,可惜兒時因各種原因,如家長限制、金錢等,未能投入模型製作的世界。時至今日已隔二十多年,年紀大了,可以以自力去購買並能自主分配時間,終於可以重投模型世界。

其實重投模型世界也苦思了很長時間,因為年紀大了,也畢竟是個香港人,每做一事都好像一定要有「經濟效益」才算「有意義」。沒有直接經濟效益的事情,都像是很不長進,做的時候滿有罪咎感的。

人越大,越羨慕一些可以做自己喜歡、而又沒有直接經濟效益的事,但說到底也不過是選擇與取捨。而重投了模型的世界,覺得很幸福的是模型的世界進步很大:同一款高達,80年推出的第一代經過不斷重新設計和改良,今日的模型設計完美得多。其實只要掛著高達的名字,模型一定長賣長有。而當中不斷改善自己的意志,很能體現什麼是日本精神。也如遊戲機一樣,兒時紅白機、到今日PS4,可說是有著另一層次的享受。在概嘆人生太短的同時,也慶幸少年時期很努力的去建立自己,今日可以偷懶一下。

每次和朋友分享重投模型世界一事,都雙眼發光,意不盡、話不完的感覺。當中很多難題、很多挑戰,不斷的嘗試、失敗、學習、嘗試、失敗、學習、嘗試、失敗、學習,意外地充滿喜悅。對不同人的不同愛好喜好,也有了新的觀感和體會。

世界很大,充滿著我們要體會才能理解的事情。

現在家中買了的模型已足夠製作4至5年了,我不時也掛在嘴邊的一句說話:「人生還可以整幾多隻高達呢?」模型製作的樂趣、喜悅也大家能夠一同體會。筆者最近開始了模型製作的網台節目,有興趣的不妨留意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