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不知,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家族企業就在日本,叫「金剛組」,由公元578年開始,代代相傳了至今1439年。始創人「柳重光」由朝鮮過來,受日本皇室之命興建了「四天王寺」,建成後「柳重光」創辦了金剛組,後人歸化日姓「金剛」,漸漸受到重視,在日本各地興建了不少寺院。

金剛組家族傳統,不會把領袖之位傳給長子嫡孫,而家選擇最能幹的兒子繼位,或者女婿入贅傳承,職人精神至高無上,不會有敗家二世祖出現。

「明治維新」時期,天皇為了把國家西化,廢佛毁寺,之後二戰之禍,金剛組都一一捱過了;但反而在卻受不了戰後昭和經濟起飛的引誘。

1955年金剛組化身為有限公司,涉足方興未艾的地產建築業,後來便遭泡沫經濟爆破的惡果,欠下巨債;2006更一度宣布結束營業。幸好有大阪富商支援,現在金剛組重返家族式經營,心無旁鶩,重新專注寺廟建築,回歸祖先的初衷。對比現在香港,什麼產業都以投機炒賣先行,此起彼落,看看曾經滄海桑田的金剛組,可會引以為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