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去日本出家

22歲女星清水富美加突然宣佈出家引退,事件轟動日本以至香港。但原來她口中說的「出家」,又或說日本人對出家的概念,跟我們大有不同。

入世依俗 中日出家大不同

首先,清水富美加信奉的「幸福的科學」是一個新興宗教,她們所奉行的出家,跟我們一般認知的佛教出家本來就有所不同,甚至可以說是風馬牛不相及。撇開幸福的科學,中國佛教跟日本佛教對於出家的概念也有所不同,中國乃至香港認為出家就是削髮為僧,不吃肉不結婚、不再理會塵世俗事、從此長住寺廟,不食人間煙火,但事實上日本出家並沒有如此「出世」,他們出家相對自由,而且更為「入世」(或下文所說的「依俗」)。

日本人出家較著重如何面對現實生活的苦惱,從三千煩惱中得到解脫,比較「入世」和「依俗」。
日本人出家可以有一般社交應酬,並非一定要削髮並長居寺院。

現世修行 出家不離家

由印度起源的佛教,在千多年傳教到不同地方,因應不同年代、環境和文化,教義和規條也變得有所差異。佛陀釋迦牟尼最早的一本經書《阿含經》便有解釋出家意思是指「打坐入禪時,空心被挖出來重見天日,獲得解脫」,是一種心靈和肉體連結的修行。出家不離家,叫「是名一合相」。日本出家較接近這種著重現世的修行,並一定要當尼姑和尚。

曹洞宗松溪山智源寺是其中一個「短期出家修行」的寺院。(http://chigenji.com/syokai.html

網頁募集 短暫出家

日本出家的門檻則要比中國及香港的都要低,而且渠道頗多,如不同寺院的網頁都有募集出家者的宣傳推廣。寺院網頁上募集的一般為短暫性出家,從數月至數年不等,性質近似短期修行,寺院會提供食宿,其他額外的起居飲食需要自負。日常修業甚至法事都可穿一般衣服,當然是比較簡約的素服,而非大紅大紫的時裝。日本出家可以說是傾向「依俗」發展,尋求的現世的一種安穩,是心靈上面對現實生活時追求的清心寡慾。

修行時間活動一覽

出家修行的時間和活動規管嚴格,但並不嚴苛。部份寺院的網頁上甚至有寫每天的修行內容,從早上四點坐禪讀經、中午做家務清潔、到晚上九時睡覺,研經學法,日出而作,入日而息;飲食方面以簡約節制為主,一般是飯、醬瓜和味增湯,卻並沒有要求非素食不可。在寺內修行,因為不是舊時印度佛教那種苦行,因此生活比較閒適寫意,這種脫離都市煩囂的緩慢節奏,正好與聲色犬馬的都市生活各走兩極。

出家人真的可結婚?

我們常誤以為日本出家人可以娶妻蓄髮,是因為日本出家人身份有細分為「寺族」和「坊主」。

那出家人可以結婚嗎?有看過山下智久與石原里美〈朝5晚9)的都知道,日本出家人是可以結婚的,但深入了解後會發現其實日本「和尚」也有細分,像山下智久那一種其身份較接近寺院的管理者,一般稱為「寺族」(以寺院為一個家族),而寺院的住持則稱為「坊主」,跟職業和尚有著些微差別,都是可以結婚的範疇,而上述提到的短暫出家,自由度便更加大了。

山下智久與石原里美的〈朝5晚9〉令我們更了解日本出家人。

後記
正如上文所說,因為日本不少寺院都會舉辦短期出家修行,其中不少更歡迎外國人,因此只要你對日語及日本文化有一定認識,也不妨嘗試前往寺院網頁了解,然後報名參加,作一個具有靈修意義的另類旅行。